linux 消息对lie_目前linux进程间通信的常用方法是什么(pipe?信号量?消息队列?)?...

PIPE和FIFO用来实现进程间相互发送非常短小的、频率很高的消息;这两种方式通常适用于两个进程间的通信。

共享内存用来实现进程间共享的、非常庞大的、读写操作频率很高的数据(配合信号量使用);这种方式通常适用于多进程间通信。

其他考虑用socket。这里的“其他情况”,其实是今天主要会碰到的情况:分布式开发。在多进程、多线程、多模块所构成的今天最常见的分布式系统开发中,socket是第一选择。

消息队列,现在建议不要使用了 ---- 因为找不到使用它们的理由。消息队列说白了就是“高级一点儿的PIPE/FIFO”,但是这种“高级”相较于现在常见的业务场景来说其实一点儿都不高级:没有容灾、没有弹性伸缩......因此不建议使用消息队列。现在有很成熟的各种MQ,比如RabbitMQ、ZeroMQ等。一句话,业务场景很简单、对性能有要求,就用PIPE、FIFO、共享内存,业务场景复杂,就用现在已经很成熟的那些MQ。

在实际中,我个人感觉,PIPE和FIFO可以偶尔使用下,共享内存都用的不多了。在效率上说,socket有包装数据和解包数据的过程,所以理论上来说socket是没有PIPE/FIFO快,不过现在计算机上真心不计较这么一点点速度损失的。你费劲纠结半天,不如我把socket设计好了,多插一块CPU来得更划算。

另外,进程间通信的数据一般来说我们都会存入数据库的,这样万一某个进程突然死掉或者整个服务器死了,也不至于丢失重要数据、便于回滚到之前的状态。从这个角度考虑,适用共享内存的情况也更少了,所以socket使用得更多。

再多说一点关于共享内存的:共享内存的效率确实高,但它的重点在“共享”二字上。如果的确有好些进程共享一大块数据(如果把每个进程都看做是类的对象的话,那么共享数据就是这个类的static数据成员),那么共享内存就是一个不二的选择了。但是在面向对象的今天,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多线程+锁+线程间共享数据。因此共享进程在今天使用的也越来越少了。

不过,在面对一些极度追求效率的需求时,共享内存就会成为唯一的选择,比如高频交易系统。除此以外,一般是不需要特意使用共享内存的。

另外,PIPE和共享内存是不能跨LAN的(FIFO可以但FIFO只能用于两个进程通信)。如果你的分布式系统随着需求的增加而越来越大所以你想把不同的模块放在不同机器上而你之前开发的时候用了PIPE或者共享内存,那么你将不得不对代码进行大幅修改......同时,即使FIFO可以跨越LAN,其代码的可读性、易操作性和可移植性、适应性也远没有socket大。这也就是为什么一开始说socket是第一选择的原因。

最后还有个信号简单说一下。

请注意,是信号,不是信号量。信号量是用于同步线程间的对象的使用的(建议题主看我的答案,自认为比较通俗易懂:semaphore和mutex的区别? - Linux - 知乎)。

信号也是进程间通信的一种方式。比如在Linux系统下,一个进程正在执行时,你用键盘按Ctrl+c,就是给这个进程发送了一个信号。进程在捕捉到这个信号后会做相应的动作。

虽然信号是可以自定义的,但这并不能改变信号的局限性:不能跨LAN、信息量极其有限。

在现代的分布式系统中,通常都是消息驱动:即进程受到某个消息后,通过对消息的内容的分析然后做相应的动作。如果你把你的分布式系统设置成信号驱动的,这就表示你收到一个信号就要做一个动作而一个信号的本质其实就是一个数字而已。这样系统稍微大一点的话,系统将变得异常难以维护;甚至在很多时候,信号驱动是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的。

因此现在我们一般也不用信号了。

综上,一般在应对某种需求而进行开发之前,请将你的方案基于

因此,请记住:除非你有非常有说服力的理由,否则请用socket。

顺便给你推荐个基于socket的轻量级的消息库:ZeroMQ。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