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表格末尾添加一行_#天职经验谈# WORD表格技巧之 定位与公式

e45c3690ce6dde7ac2bc049636676e16.png

无论是WORD还是EXCEL,一个好的操作习惯带来的作用,远远大于某个操作上的技巧。想要提高WORD和EXCEL的运用效率,不能仅仅贪图一时速度,还要在稳定性、正确率、续航力方面提供足够的保证。

f50f041ef7a8c89c6a66ef465a1d4b15.png

一、控制WORD表格里的单元格间移动:巧用TAB键

“控制WORD表格里的单元格间移动”,最常见的做法是用鼠标点,操作简单易上手,直接明了。但缺点也同样明显,点击过程中手脑需要高度紧张协调统一,时间久了容易疲劳,差错率高,降低效率。还有一种方法是靠方向键或者其他键操作(如TAB),每按一次代表移动一个(长按除外),因此移动多少距离,只要想好点击多少下就好。

WORD表格里的单元格间移动和EXCEL的单元格移动原理类似,但是细节之处有些差异。EXCEL使用的方向键左右移动时,通常以单元格为标准单位移动;WORD中移动时,通常以字符为标准单位移动。

实际上,WORD的表格中也有以单元格为标准单位移动的按键,它就是TAB键。

使用TAB键控制光标在WORD表格中的移动有几个特点:

01

无论单元格的内容有多少,性质是文字还是数字,光标在当前单元格的哪个位置,在使用TAB键移动时,光标都会跳过,选择下一个单元格(对比左右方向键只能一个个的跳过);

02

在跳到下一单元格时,如果单元格已经有内容,会默认把所有内容都圈选上。如果需要对单元格内容进行更新,这个默认设置很实用(见动图);

03

若光标到了表格最右侧一列,再按下TAB时,将回到下一行的最左侧一列,相当于另起一行。如果在最末一行的最右一列,按下TAB,则相当于在末尾处又插入了一行。(这一点不再上图,可自行尝试)

如:因数据更新,需要对标记黄色的地方进行更正:

153b3294a0ff58a6a6f1555d8492aae5.gif

只需点中前一个单元格,再按TAB键,默认对后一单元格的内容进行了全选,不用再按着鼠标去拖动,效率更高且安全系数更大。

用TAB来控制WORD表格中的光标,更重要的意义是养成一种良好的操作习惯,进而减少犯错误的概率,提高持续操作的续航力。

二、在WORD的表格中使用公式

很多人认为,公式是EXCEL的专利,但却不知道,WORD中的表格也能使用公式。如此以来,在WORD表格里计算合计数等就方便了很多,不用再贴到EXCEL中计算,可以十二分的提高效率。

Step1

首先鼠标先要选中合适的单元格:

47ccdb2cda31685e9ef20217c6795b2d.png

Step2

表格工具-公式,点进去后会出来一个对话框,一般会自动识别和默认SUM求和。这时还要看一下方向,通常默认ABOVE向上,或LEFT向左两种。

0f22b3769918c2ca4ade3ed691860dfe.png

出现这样的对话框:

087c1db9f791efb88882c1417fc96940.png

点击确定,自动输入求和后的结果。

770b8458cb7ecac8903c43ee2c103eab.png

在鼠标点中他的时候,可以看到他会显示有阴影,这是因为在word中调用了域功能,并不影响打印。

上个动图连起来看(公式输入的数字如果是整数,需要手动补充小数点.00):

3322623a52176b156e7dc8c6b5b0d3ab.gif

需要注意的是,比起EXCEL来,WORD表格中的公式毕竟不是他的强项,因此公式的使用也不如EXCEL中灵活。WORD中的公式范围不能自己预设定(至少我不会),而且必须是连成一片的,中间一旦有断开,使用公式就会失败。

23e1a47903a0c55f700cde5597a3b6cf.png

这时候如果还想取巧使用公式,可以在2-3年处输入一个0,再输入公式计算。但是完事后记得把0清除掉(和EXCEL也有所区别,WORD中的公式是手动更新,而非自动更新)。

最后的最后,如果想操作得再快一点,输入公式的快捷键是ALT—A—O。

本文作者:周垚

供职于天职国际上海分所

会计、审计行业从业10余年

倾力原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