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线性回归截距假设检验_如何理解和使用一元(简单线性)回归方程的假设检验?...

回归方程建立及回归参数的区间估计,但是它们都是建立在假定因变量和自变量线性相关的基础上。因此,对相关程度进行检验也是重要的,相关程度的检验方法主要有三种:

相关系数的检验

回归方程的检验

回归系数的检验

相关系数的检验

变差关系

先来一张图:

如上图所示:当给定X0时,Y的实际值与均值的差值就是Y值随X值的全部变化,称之为总变差。在总变差中,一部分变差可以用设定的回归方程解释,称之为回归变差;另一部分变差是回归方程不能解释的,称为剩余变差,它们之间有下面等式:

如果在总变差Y中,回归变差所占的比例越大,则说明Y值随X值的变化越显著,或者说X解释Y的能力越强。反之,回归变差在总变差中所占比例越小,则说明Y值随X值的变化越不显著,或者说X解释Y的能力越差。

对于所有数据点,变差之间的关系可以用离差平方和表示:

它们从左到右分别称为:总离差平方和、剩余平方和和回归平方和。

决定系数与相关系数

回归变差所占的比例越大,则说明Y值随X值的变化越显著。利用回归平方和与总离差平方和的比值来说明X与Y的相关性,称为决定系数,即有:

决定系数的开方被称为相关系数,前面介绍过相关系数r(Ex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