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第k序列元素查找_【python】寻找数组中第k大的元素

题目链接:https://www.nowcoder.com/question/next?pid=13956292&qid=298692&tid=26431616

方法一:

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先排序再找

最简单直接的想法是首先进行排序。假设元素的数量不大,比如才几千个,那就可以先进行排序,比如用快排或堆排,平均时间复杂度为O(N*logN),然后取出前k个,于是总时间复杂度为O(NlogN)+O(k)=O(NlogN)。当然这种做法是浪费了不少的时间的,因为题目只要求找出第k大的元素,而不需要数据是有序的。

方法二:

比较直接的方法:部分元素排序

https://blog.csdn.net/qq_26286193/article/details/80683004

当k比较小的时候,k趟排序是个比较不错的方法。我们只需要排序最大的k个元素即可,剩下那些元素不需要管。

最简单明了的就是在冒泡排序中只进行k趟起泡。

方法三:

快排的分治法

快速排序使用了分治法的策略。它的基本思想是,选择一个基准数(一般称之为枢纽元),通过一趟排序将要排序的数据分割成独立的两部分:在枢纽元左边的所有元素都不比它大,右边所有元素都比它大,此时枢纽元就处在它应该在的正确位置上了。在本问题中,假设有N个数存储在数组a中。

我们从a中随机找出一个元素作为枢纽元,把数组分为两部分。其中左边元素都不比枢纽元大,右边元素都不比枢纽元小。此时枢纽元所在的位置记为mid。

如果右半边(包括a[mid])的长度恰好为k,说明a[mid]就是需要的第k大元素,直接返回a[mid]。

如果右半边(包括a[mid])的长度大于k,说明要寻找的第k大元素就在右半边,往右半边寻找。

如果右半边(包括a[mid])的长度小于k,说明要寻找的第k大元素就在左半边,往左半边寻找。

num = list(map(int,input()[1:-1].split(',')))

k = 3

def quick(num,left,right,k):

low = left

high = right

base = num[left]

while low < high:

while low < high and num[high] > base:

high -= 1

num[low] = num[high]

while low < high and num[low] < base:

low += 1

num[high] = num[low]

num[low] = base

if low == k:

return num[low]

elif low < k:

return quick(num,low+1,right,k)

else:

return quick(num,left,low-1,k)

print(quick(num,0,len(num)-1,k))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