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index函数用法_Python Pandas Index.get_loc()用法及代码示例

Python是进行数据分析的一种出色语言,主要是因为以数据为中心的python软件包具有奇妙的生态系统。 Pandas是其中的一种,使导入和分析数据更加容易。

Pandas Index.get_loc()函数返回所请求标签的整数位置,切片或布尔掩码。该函数适用于已排序索引和未排序索引。如果传递的值不存在于索引中,它将提供各种选项。仅当对索引标签进行排序时,才可以选择将上一个值或下一个值返回为传递的值。

用法: Index.get_loc(key, method=None, tolerance=None)

参数:

key:标签

method:{None,“ pad” /“ ffill”,“ backfill” /“ bfill”,“ nearest”},可选

->default:仅完全匹配。

->垫/填充:如果不完全匹配,请找到PREVIOUS索引值。

->回填/填充:如果不完全匹配,则使用NEXT索引值

->nearest:如果不完全匹配,则使用NEAREST索引值。首选较大的索引值可以打破捆绑距离。

返回:loc:int如果唯一索引,则切片,如果单调索引,否则为mask

范例1:采用Index.get_loc()函数查找传递值的位置。

# importing pandas as pd

import pandas as pd

# Creating the Index

idx = pd.Index(['Labrador', 'Beagle', 'Labrador',

'Lhasa', 'Husky', 'Beagle'])

# Print the Index

idx

输出:

9505f788973eff684164726e006a2901.jpg

让我们找出“拉萨”在索引中的位置。

# Print the location of the passed value..

idx.get_loc('Lhasa)

输出:

1081765b3b81d62a16c9359ae7c1ddd9.jpg

正如我们在输出中看到的,Index.get_loc()函数已返回3,表示传递的值存在于索引中的此位置。

范例2:采用Index.get_loc()函数查找传递值的位置。如果传递的值不存在于索引中,则返回刚好小于传递的值的先前值的位置。

# importing pandas as pd

import pandas as pd

# Creating the Index

idx = pd.Index([1, 2, 3, 14, 25, 37, 48, 69, 100])

# Print the Index

idx

输出:

5fb9f2a5dd63009db8e77f2305db0c4c.jpg

让我们找到值33在索引中的位置。

# Find the position of 33 in the index.

# If it is not present then we forward

# fill and return the position of previous value.

idx.get_loc(33, method ='ffill')

输出:

e8cd32d3a359436d7e18d8e910e6184b.jpg

如我们所见,函数返回了输出3。由于索引中不存在33,但按排序顺序,刚好小于33的值为25,其位置为4。因此,输出为4。如果未设置方法参数,则如果不存在该值,则会导致错误。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