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计算机课教案设计,学校小学生信息技术微课教案

学校小学生信息技术微课教案

编写教案要依据教学大纲和教科书。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精心设计。学校小学生信息技术微课教案,我们来看看下文。

8974b926f571dbfcb6b40a7556671d03.png

学校小学生信息技术微课教案一

小学美术课是审美的教育,也是视觉的感受。学生渴望得到新颖、有趣的课堂体验。这就需要教师在课下多下功夫,收集图片、视频等直观的信息。但很多时候大量的图片、视频展示又会占据太多课堂时间,让学生实践的时间减少,出现的结果就是作业完不成,课堂效果减半。如果把美术课堂与微课结合起来,让学生先看微课,在简短的微课视频讲解中解决手工操作的技术问题、欣赏的背景问题、绘画的构图及素材问题等,是不是会让课堂效率提高一些呢?学生经过自学后再把觉得困难的地方提出来,由老师单独解决,这样就会分层教学、分层辅导。利于不同程度的学生掌握。但是微课程应该怎么做?应该做些什么?还是要不断实践、研究的问题。

首先,微型课不是说课。说课是把自己的教学设想说给大家听,基本环节是说教学目标,说教材内容,说教学方法,说教学过程,这是学校经常开展的一项教研活动,目的在于通过“说”自己的教学设想,引发大家研讨教学方案,提高课堂教学的水平。微型课是课堂教学的浓缩,是时间较为简短、课堂容量较小、没有学生参与、主要检测教师教学水平的课堂教学。因而,决不能把微型课当做说课来“说”,应该像正常课堂教学一样来上课。

其次,要精心取舍课题内容,突出教学重点。既然上的是一种微型课,那势必不可能像正常课堂那样大容量的教学,要在有限的短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必须首先精选课题内容。

第三,选用恰当、合理的教学方式。微型课时间短,又没有学生参与,微型课的教学主要是对教师个人教学能力的体现和检测,教学方式要符合微型课的课堂情景和教学特点,真正能够体现出教师个人的教学水准。

第四,构建完整的课堂结构。微型课虽然时间简短,内容单一,但也要讲究课堂结构,既不能只讲主要问题,也不能不分主次全面开花。微型课的课堂结构入题要简捷,三言两语就能直接进入正题,千万不能起步太远、半天导入不了正题,致使课堂重点不突出;很快导入正题后,就要把主要精力全部用在课题的中心上,或精要讲授,或巧妙启发,或积极引导,在有限时间内能够圆满的完成课题所规定的`教学任务;最后,一定要有小结,用二三分钟时间对本节微型课的教学内容加以言简意赅的归纳和总结,使微型课的课堂结构趋于完整。

第五,亮点耀眼,板书清晰。微型课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亮点。这个亮点可以是深入浅出的讲授,可以是细致入微的剖析,可以是激情四溢的朗诵,可以是精妙完美的课堂结构,可以是准确生动的教学语言等等,微型课教学有了自己独特的亮点,就能提升微型课的水准。另外,微型课也要讲究板书,不能因为是微型课就没有板书,板书是一个教师教学基本功的体现。板书要精心设计,要精练、完整、美观,好的板书,要能看出整个课堂教学的基本内容和教学程序,能给听课者一个完整、直观的效果。

微型课是一种经济实用的课堂教学形式,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为改进教学、评估教师发挥其应有的独特作用。

学校小学生信息技术微课教案二

摘 要:微课程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运用体现了信息技术手段与传统教学相互结合。这是对教育教学手段的一种创新,也极大地增强了教学效果。

微课程在小学美术教学课堂中的运用是对传统课堂的一种改革与创新。教师在运用电子技术手段备课、教学以及反思的时候将会更加有针对性。对于学生来说,微课程的出现使他们学习更具有灵活性。学生可以按需要去学习,减免了很多不必要的学习环节。

一、什么是微课程

微课程指的是运用建构主义方法化成的,以在线学习或者移动学习为目的的实际教学内容。它是以视频为载体,在10分钟之内,有明确的主题,内容简短,集中说明一个问题或核心内容的小视频。它与传统的教学方式有着明显的不同,因为它着重在于调动人们的所有感官去参与学习。学习的内容形式也有着很大的活泼性,可以让人随时参加学习,而不再局限于课堂。近年来,微课程在国内教学领域也有着极大的发展。

二、微课程与小学美术教育相结合的利

1.微课程对学生的作用

微课程的特点是信息量大、操作性强以及时间简短。在小学美术的教学中它的优点就呈现出来了。在小学美术课堂的教学中,一个好的、新颖的微视频既能激发学生高昂的学习兴趣,同时又给学生搭建了一座开阔视野的桥梁。在这期间学生的学习思维、创新意识等等都可以获得发展。小学的美术课堂着重在于体现“寓教于乐”,微课程的教学形式生动而活泼,这就体现了它在美术课堂中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学生既掌握了要学习的知识,同时他们的科学素养也获得了很大的提高。传统的美术教学课堂上,教师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搜集图片资料,制作相关的幻灯片。同时,在讲课的时候也需要大量的时间去讲解。不少的美术教师都在诉苦美术欣赏课难上,不少的学生也是觉得这样的美术课枯燥无味,在上课的时候完全提不起学习的兴趣。那么,在这个时候采用微课程的方式,美术教师可以在幻灯片之中穿插一个相关的视频并加上一些可爱有趣的文字或者是图片说明,课堂的效果也就显而易见了。学生也会积极起来乐在其中。比如,我在上五年级《鸟语花香》一课中需要欣赏到林风眠的《白鹭》的时候就制作了一个浅显生动的视频资料再配上解说,学生的理解能力得到了大大的提高,课堂的效果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学校小学生信息技术微课教案】相关文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