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兰指数stata命令_用R计算moran's I(莫兰指数)【笨办法学空间计量之一】

假设我们将要研究11个省市区从2010年到2016年的某项经济发展指标,原始数据经过数据预处理和特征加权后(这些步骤假定读者已经熟悉,不再赘述),我们得到如图1所示的数据。

图1.png

接下来的任务是分年度计算莫兰指数,从而检查该经济发展指标的空间相关性。

ARCGIS和Geoda当然是做空间计量的首选,其次stata和R也提供了一些空间计量的包,算个moran's I自然不在话下,不过拿着鼠标点点点怎么能体现Learning the hard way的初衷呢,““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所以我们干脆实实在在地把莫兰指数算出来好啦。

图2.png

回顾一下莫兰指数的定义,其实它是融入了空间拓扑关系的相关系数。要计算莫兰指数,我们只需要经济发展数据 Y 和空间权重矩阵 W 这两个数据,而如果使用Rook权重矩阵的话,W就退化成我们熟知的邻接矩阵。

因此我们先用笨办法,不借助任何其他软件,把空间权重矩阵求出来。假定按照上表的顺序,从1开始对省市区进行编码,则用邻接列表表示的空间邻接关系如下(默认海南与广东、广西接壤):

1 2

2 3 8 1

3 2

4 5 6

5 8 6 4

6 4 5 7

7 6 9

8 2 5

9 7 10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