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计算机国家专项分数线,5所985高校中招,华科、中大被捡漏,专项计划录取异常,原因透析...

截至2021年7月15日,已经有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安徽省、贵州省、江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海南省、甘肃省等10几个省、市、自治区公布了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录取分数线。

由于今年河北省、辽宁省、湖南省、湖北省、江苏省、重庆市、福建省、广东省等七省一市推出“3+1+2”新模式高考,加上全国甲卷、全国乙卷、全国新高考一卷、全国新高考二卷命题布局有了较大调整,因此,今年出现了许多985、211高校提前批、国家三大计划录取分数线大幅度下降的情况。

应该说,高考招生改革的初期,会出现一些状况,实属正常。下面,我们就以五所985高校国家专项计划的录取分数线、位次号,来分析分析高考改革对录取分数线、位次号的影响。

一、5所985工程大学实力回顾

1、西安交通大学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C9联盟高校成员,首批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是入选国家“珠峰计划”、“强基计划”、“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高水平大学。

30540f56e9310df3da95578ff7a15a0a.png

2、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

武汉大学还入选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是入选了“珠峰计划”、“强基计划”、“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的高水平大学。

15f669f7386d10ec731c582f5d652b51.png

3、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是中国唯一的一所以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三航)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位列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是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还是入选2011计划、111计划、强基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高水平大学。

db1e04b2bd7bd01c6951386e6c38dac0.png

4、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

华中科技大学还是入选“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强基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湖北省2011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高水平大学。

5a144c75fea92f7ce873bbfa2349ee40.png

5、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是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广东省共建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位列首批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是“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

中山大学还是入选国家“珠峰计划”、“111计划”、“2011计划”、“强基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高水平大学。

05427de7a4b4ed6bc7cecb0f748891be.png

二、5所一流985高校2021年国家专项计划录取分数线和位次号分析

通过分析、比较、统计、研究,我们可以得到一些新的、有价值的信息。

1、西安交通大学

投档分数线最高的是安徽省,652分;但位次号最高的却是青海省,916位。投档分数线最低的是青海省,534分。在五所985高校中,平均分最高,597.625分。

2、武汉大学

投档分数线最高的是安徽省,648分。但是,位次号最高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1227名。录取分数最低的是青海省,510分。平均分是590.375分,在五所985高校中,名列第二位。

3、西北工业大学

投档分数线最高的是安徽省,632分。位次号最高的青海省,1559名。投档分数线最低的是青海省,509分。平均分580分,在五所985高校中,名列第三。

4、华中科技大学

投档分数线最高的是安徽省,633分。位次最高的是青海省,2175名。投档分数线最低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420分。平均分564.125分,在五所985高校中,名列第四。

5、中山大学

投档分数线最高的是江西省,618分。位次最高的是江西省,4763名。投档分数线最低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431分。位次最低的是内蒙古自治区,19299名,令人惊讶。平均分只有538.5分,位次号平均为11460.8位。与著名985高校相去甚远。

可见,国家专项计划录取分数线,对许多高水平大学而言,简直就是“沉重打击”了。当然,对于学子而言,的确是一场“逆袭”,能够实现低分上名校的愿望。

d3c8a24a9ca23a1b03d6d60277fd7648.png

三、对出现较为普遍的“捡漏”现象的主要原因分析

出现以上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家长们、学子们对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招生政策的认识和了解严重偏差。

二是部分学子和家长认为,国家专项计划和提前批招生的专业不好,故刻意回避某些高水平大学的冷门专业,致使部分高水平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大幅度下降。

三是国家专项计划和提前批招生计划投放较少,部分家长和学生担心填报志愿容易出现失误,患得患失,致使部分低分学生“大胆冲击”高水平大学成功。

因此,奉劝各位家长、学子,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出现理解偏颇,不要人云亦云,不要盲目跟风,做好自己,放眼国内,胸怀世界,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愿望。再一次祝贺相对低分,成功“捡漏”的学子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