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运算判断奇偶数_LeetCode进阶136-位运算巧用

de4a050cbb529f9e979348540afe07a2.png

概要

有过开发经验的童鞋可能已经注意到,很多时候在Java标准库的源码中可以看到位运算的身影,本质原因是位运算能提高算法效率。在之前发布的博文中曾提到过原因LeetCode进阶-彩蛋一,也有一些实际运用的例子,比如按位与&判断奇偶数LeetCode进阶-1025(动态规划),移位<<(>>)和&结合存储数据存取LeetCode进阶-1029(贪心)。本篇将结束位运算中的异或运算^的巧妙用法。

原题

136. Single Number (Easy)

Given a non-empty array of integers, every element appears twice except for one. Find that single one.

Note:

Your algorithm should have a linear runtime complexity. Could you implement it without using extra memory?

Example 1:

Input: [2,2,1] Output: 1 Example 2:

Input: [4,1,2,1,2] Output: 4

  • tag: Bit Manipulation

136. 只出现一次的数字 (简单)

给定一个非空整数数组,除了某个元素只出现一次以外,其余每个元素均出现两次。找出那个只出现了一次的元素。

说明:

你的算法应该具有线性时间复杂度。 你可以不使用额外空间来实现吗?

示例 1:

输入: [2,2,1] 输出: 1 示例 2:

输入: [4,1,2,1,2] 输出: 4

  • 分类:位运算

题意分析&&思路设计

根据题意,需要找出数组中唯一的没有重复出现的整数。由于本篇是位运算实践科普篇,在分析之前先来看下^异或运算符的特性:第一个操作数的的第n位于第二个操作数的第n位 相反,那么结果的第n为也为1,否则为0。简单来说^运算有两个比较典型的应用特性:1、相同数字(整数)进行^运算结果为0。假设a=b,由于a和b每一位上的数字相同,因此最终a^b=0,结合本题。2、任何数字(整数)异或0,即n^0=n,同理可得。除了一个数字只出现了一次,其他任何数都出现两次。也就是[a,a,b,b,c,c...x,d,d,e,e..](列举示例,实际顺序忽略)中找出只出现一次的x。显然依次将所有数字进行^运算,利用相同数字n^n=0,x^0=x特点最后计算结果必然为只出现了一次的整数。

编码实践

	public int singleNumber(int[] nums) {
		int res = 0;
		int len = nums.length;
		for (int i = 0; i < len; i++) {
			res ^= nums[i];
		}
		return res;
	}

44bea351d7c25a3b2dcdf3510b56daaa.png

结语

本题属于位运算科普篇,属于位运算的基本技巧。最后,如果觉得本文对你有所帮助或启发那就来个赞吧0.0~

89432e582eb9ef190acacb8c44799269.png
关注订阅号 获取更多干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