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编程广告牌,单片机控制的LCD 1602的电子广告牌.doc

单片机及DSP课程设计报告

专 业: 电子信息工程

班 级:

姓 名:

学 号:

指导教师:

时 间:2012-06-11~24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一、设计目的

为了进一步巩固学习的理论知识,增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和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始为期两周的课程设计。通过设计使学生在巩固所学知识的基础之上具有初步的单片机系统设计与应用能力。

1、通过本设计,使学生综合运用《单片机技术原理与应用》、《DSP原理与

用》《C语言程序设计》以及《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等课程的内容,为以后从事电子产品设计、软件编程、系统控制等工作奠定一定的基础。

2、学会使用KEIL C和PROTEUS等软件,用C语言或汇编语言编写一个较完

整的实用程序,并仿真运行,保证设计的正确性。

3、了解单片机接口应用开发的全过程:分析需求、设计原理图、选用元器

件、布线、编程、调试、撰写报告等。

二、设计内容

1、设计要求

单片机控制的LCD 1602的电子广告牌

用单片机控制字符型LCD 1602显示字符信息“Hello everyone!”和“Welcome to Harbin”。 字符信息“Hello everyone!”、“Welcome to Harbin”分别从LCD 1602右侧第一行、第一行滚动移入,然后再从左侧滚动移出,循环显示。

2、设计思路

液晶模块用命令控制显示由模块本身已经给出,AVR、LCD 的VSS、VDD、VEE 不需连接,默认VSS=0V、VDD=5V、VEE= -5V、GND=0V,液晶模块与单片机的连接不采用添加多个与非门的方式,而采用更直接、清晰的方式,使WR、RD直接与LCD的R/W、RS相连,使能端与P3^5相连,由软件给出下降沿。

3、功能说明

给LCD写命令、送数据等均需要进行选中寄存器、发送命令或数据代码、使能端有效等过程,若逐一写出会使程序混乱冗长,因此将写命令、写数据、初始化等分别封装在子函数中,方便随时调用。

为实现滚动显示,使用命令打开整体显示移动。

显示字母只需将相应的ASCII代码发送给LCM即可,将需要显示的字符直接设为数组中的元素,显示时逐一写入液晶。

若数组中只有相应的字符,显示的末尾会出现预料之外的字符,因此加入足够的空格避免这种现象发生。

为实现循环不断显示的功能,只需将函数整体放入while(1)中即可,但应注意下一次循环开始前将DDRAM的地址回复为第一行。

4、硬件原理框图

三、硬件电路元件介绍

1、AT89C51单片机:

AT89C51是一种低电压、高性能CMOS 8位微处理器,它自带4K字节闪存可编程可擦除只读存储器(FPEROM—Flash Programmable and Erasable Read Only Memory),俗称单片机。单片机的可擦除只读存储器可以反复擦除1000次。该器件采用ATMEL高密度非易失存储器制造技术制造,与工业标准的MCS-51指令集和输出管脚相兼容。由于将多功能8位CPU和闪存存储器组合在单个芯片中,ATMEL的AT89C51是一种高效微控制器。AT89C系列单片机为很多嵌入式控制系统提供了一种灵活性高且价廉的方案。它的部分引脚功能介绍如下。

P0口:P0口为一个8位漏级开路双向I/O口。当P1口的管脚第一次写1时,被定义为高阻输入。P0口能够用于外部程序数据存储器,它可以被定义为数据/地址的第八位。在FIASH编程时,P0 口作为原码输入口,当FIASH进行校验时,P0输出原码,此时P0外部必须被拉高。

P1口:P1口是一个内部提供上拉电阻的8位双向I/O口。P1口管脚写入1后,被内部上拉为高,可用作输入,P1口被外部下拉为低电平时,将输出电流,这是由于内部上拉的缘故。在FLASH编程和校验时,P1口作为第八位地址接收。

P2口:P2口为一个内部上拉电阻的8位双向I/O口,当P2口被写“1”时,其管脚被内部上拉电阻拉高,且作为输入。并因此作为输入时,P2口的管脚被外部拉低,将输出电流。这是由于内部上拉的缘故。P2口当用于外部程序存储器或16位地址外部数据存储器进行存取时,P2口输出地址的高八位。在给出地址“1”时,它利用内部上拉优势,当对外部八位地址数据存储器进行读写时,P2口输出其特殊功能寄存器的内容。P2口在FLASH编程和校验时接收高八位地址信号和控制信号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