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f线下赛mysql密码_CTF线下赛AWD小结(搬运+整理)

AWD模式简介

AWD:Attack With Defence,比赛中每个队伍维护多台服务器,服务器中存在多个漏洞,利用漏洞攻击其他队伍可以进行得分,修复漏洞可以避免被其他队伍攻击失分。

一般分配Web服务器,服务器(多数为Linux)某处存在flag(一般在根目录下);

可能会提供一台流量分析虚拟机,可以下载流量文件进行数据分析;

flag在主办方的设定下每隔一定时间刷新一轮;

各队一般都有自己的初始分数;

flag一旦被其他队伍拿走,该队扣除一定积分;

扣除的积分由获取flag的队伍均分;

主办方会对每个队伍的服务进行check,服务宕机扣除本轮flag分数,扣除的分值由服务check正常的队伍均分;

一般每个队伍会给一个低权限用户,非root权限;

网络环境

网络拓扑如下图所示:

25535f0b98d4

网络拓扑图

比赛中获取flag一般有两种模式:

flag在根目录下,读取flag内容,提交即可得分

拿到其他队伍shell后,执行指定命令(curl 10.0.0.2),即可从上图中flag机获取flag内容;

比赛可能会告诉你其他队伍的IP,也可能不会告诉你,一般在同一个C段或者B段,因此首先可以利用nmap等扫描工具发现其他队伍的IP:

nmap –sn 192.168.71.0/24

比赛分工

线下赛一般3人左右,2人攻击,1人防御,因为发现的漏洞可以攻击其他队伍,也要进行修复,所以攻防相辅相成,以攻为守。

比赛中每个队伍可能会维护多个靶机,web、二进制等,也可以每人负责一台,各自负责攻击和防御。

一些套路

备份!备份!备份!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比赛开始后第一时间备份服务器中web目录下的文件(/var/www/html),这是自我审计的基础,也是防止服务器在比赛中出现异常的情况下可以立即恢复到初始状态的先决条件。有的比赛可以提供3次左右的恢复初始设置的机会,有的比赛不提供,所以备份十分重要。

可以用scp命令,也可用一些图形化的工具:Winscp,FileZilla,操作起来比较方便。

25535f0b98d4

图形化工具

口令问题

弱口令的问题几乎是必考,比赛开始后,如果发现每个队伍的SSH账号密码都是一样的(某次比赛中都是phpcms、wordpress),需要立即修改口令,如果被其他队伍改了那就gg了。

Web后台很有可能存在弱口令,一般都是admin/admin,admin/123456,test/test等等,同样需要立即修改,也可以修改其他队伍的后台口令,为本队所用,说不定可以利用后台getshell,比如十分常见的wordpress。

不过有的比赛不允许修改后台口令,如果修改视为服务宕机,这样还是不要动口令的心思了。

预留后门

在维护的服务器上,很有可能已经预留了一个或多个后门,比如一句话木马,这个是送分题,可以利用这个漏洞迅速打一波,还可以视情况“搅屎”,利用这个漏洞一直维持权限,每轮都得分(后面细说)

将服务器中web目录下载到本地,利用D盾扫描,一般就可以发现预留后门:

25535f0b98d4

预留后门

发现后门后,第一时间删除,同时利用这个漏洞发起第一波攻击,如果利用菜刀连,显然不够优雅,还没连完,人家估计都删的差不多了,因此这个漏洞虽然是送分,但拼的是手速,因此得提前准备好脚本: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