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字符串分割 拼接,Shell中字符串的切割、拼接、比较、替换

【截取】

一、Linux shell 截取字符变量的前8位,有方法如下:

1.expr substr “$a” 1 8

2.echo $a|awk ‘{print substr(,1,8)}’

3.echo $a|cut -c1-8

4.echo $

5.expr $a : ‘(.\).*’

6.echo $a|dd bs=1 count=8 2>/dev/null

补充:

expr(选项)(参数)

expr的常用运算符:+ - * 、 %

expr 2 + 3

5

二、按指定的字符串截取

1、第一种方法:

${varible##*string} 从左向右截取最后一个string后的字符串

${varible#*string}从左向右截取第一个string后的字符串

${varible%%string*}从右向左截取最后一个string后的字符串 ${varible%string*}从右向左截取第一个string后的字符串

“*”只是一个通配符可以不要

例子:

$MYVAR=foodforthought.jpg

$echo ${MYVAR##*fo}

rthought.jpg

$echo ${MYVAR#*fo}

odforthought.jpg

2、第二种方法:${varible:n1:n2}:截取变量varible从n1到n2之间的字符串。

可以根据特定字符偏移和长度,使用另一种形式的变量扩展,来选择特定子字符串。试着在 bash 中输入以下行:

$EXCLAIM=cowabunga

$echo ${EXCLAIM:0:3}

cow

$echo ${EXCLAIM:3:7}

abunga

这种形式的字符串截断非常简便,只需用冒号分开来指定起始字符和子字符串长度。

三、按照指定要求分割:

比如获取后缀名

ls -al | cut -d “.” -f2

【拼接】

一、拼接字符

$value1=home

$value2=${value1}"="

echo $value2

二、拼接字符串

[root@localhost sh]# var1=/etc/

[root@localhost sh]# var2=yum.repos.d/

[root@localhost sh]# var3=${var1}${var2}

[root@localhost sh]# echo $var3

/etc/yum.repos.d/

【字符串比较】

l两条测试命令:

[

test

-n 判断不为空

-z 判断是否为空

相等比较 == 或者=

不相等 !=

小于 需要转义 \<

大于 需要转义 >

另外字符串提取中双引号”” 和 单引号‘ ’区别在于单引号不进行任何的变量解释,就是字符串,而双引号会对其进行解释

【替换】

替换命令:

${变量/查找/替换值} 一个'/'表示替换第一个'//'表示替换所有,当查找出中出现了:"/"需要转移成"\/"

[chengmo@localhost ~]$ test='c:/windows/boot.ini' [chengmo@localhost ~]$ echo ${test/\//\\} c:\windows/boot.ini [chengmo@localhost ~]$ echo ${test//\//\\} c:\windows\boot.ini

总结

如果觉得编程之家网站内容还不错,欢迎将编程之家网站推荐给程序员好友。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