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母小波,小波变换的定义.ppt

9.1 小波变换的定义 小波变换的定义 给定一个基本函数,令     (9.1.1) 若a,b不断地变化,我们可得 到一族函数 。给定平 方可积的信号 ,即 则小x(t)的小波变换(Wavelet Transform,WT): (9.1.2) 信号 的小波变换 是a和b的函数,b是时移,a是尺度因子。 又称为基本小波,或母小波。 是母小波经移位和伸缩所产生的一族函数,称之为小波基函数,或简称小波基。 式中,b的作用是确定对x(t)分析的时间位置,也即时间中心。尺度因子a的作用是把基本小波 作伸缩。 式中的因子 是为了保证在不同的尺度时,始终能和 母函数有着相同的能量,即 令的傅里叶变换为,的傅里叶变换为,由傅里叶变换的性质,的傅里叶变换为: (9.1.3) 由Parsevals定理,(9.1.2)式可重新表为: (9.1.4) 此式即为小波变换的频域表达式。 9.2 小波变换的特点 小波变换的恒Q性 由小波变换的两个定义可以看出,如果 在 时域是有限支撑的,那么它和 作内积后将保证 在时域也是有限支撑的,从而实现所希望的时域定位 功能,也即 反映的是 在b附近的性质; 若 具有带通性质,即 围绕着中心频率 是有限支撑的,那么 和 作内积后也将 反映在中频率处的局部性质,而实现好的频率定 位性质。 若 的时间中心是 ,时宽是 , 的频率中心 是 ,带宽是 ,那么 的时间中心仍是 ,但时 宽变成 , 的频谱 的频率中心变为 带宽变成 。这样, 的时宽-带宽积仍是 , 与a无关。 定义: 为小波 的品质因数,对 ,其 不同尺度下小波变换所分析的时宽、带宽、时间中心和频率中心的关系 由于小波变换的恒Q性质,因此在不同尺度下,图9.2.2 中三个时、频分析区间(即三个矩形)的面积保持不变。由 此,小波变换提供了一个在时、频平面上可调的分析窗口, 该分析窗口在高频端(图中 处)的频率分辨率不好(矩 形窗的频率边变长),但时域的分辨率变好(矩形的时间边 变短);反之,在低频端(图中 处),频率分辨率变 好,而时域分辨率变差。但在不同的值下,图9.2.2中分析 窗的面积保持不变,也即时、频分辨率可以随分析任务的要 作出调整。 信号中的高频成份往往对应时域中的快变成份。对 这一类信号分析时则要求时域分辨率要好以适应快变成 份间隔短的需要,对频域的分辨率则可以放宽,当然, 时、频分析窗也应处在高频端的位置。低频信号往往是 信号中的慢变成份,对这类信号分析时一般希望频率的 分辨率要好,而时间的分辨率可以放宽,同时分析的中 心频率也应移到低频处。显然,小波变换的特点可以自 动满足这些客观实际的需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