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设计预约系统_预约功能的数据库怎么设计合理?初学者请教,谢谢大神!?...

首先说一下,新功能上线不要动不动就10W 100W的量级上面想,先做一版最小可用的,这个是敏捷开发的必要条件。

正题,预约其实是对有限资源在时间上面的锁定,考虑以下模型

资源是医生,提问者漏掉了一个问题,就是医生看病不可能一下子在一分钟内把所有的患者都服务完,你这个是很简单的,其实每一天对有限资源的索取,类似抢购,因为没有看到时间参与到预约当中。

我做过的预约系统里面,会把时间切片,最小单位内有且只有一个人可以预约抢占,也就是技师在一天12个小时内,每一个时间格子内能服务一个客户,这涉及到排班的设计,排班和预约是相互作用的。我的系统有这么几张表

1.设置,服务最小单元(确定最小的时间单元以及时间单元内资源数量,人话 10点到11点我能服务几个客户)

2.班次,确定人员的班次情况,早班,晚班,夜班,休息(不上班),几点到几点上班

3.排班,一个人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的循环内,那几天上早班,那几天上晚班,那几天休息

4.预约,算出一个人一天内具体上班的时间段,然后按照设置切分单元格,对单元格的资源进行抢占。抢占完了就锁定了,取消在释放

大概这些

思考题,未来还会根据排班时间做限时促销,对技师空闲时间段梳理做促销活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