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ter pylint_VSCode中使用Pylint

为什么使用lint

在日常开发中,不同开发人员会写下不同风格的代码,导致代码可维护性变差,为了解决风格不一致问题,我们可以制定代码规范,让开发人员都遵守同样的规范编写代码。在开发过程中,部分代码存在质量问题,这个时候需要code review的方式,人工检查一些可能的错误。然而,在实际开发中,开发规范仍然严重依赖开发人员的自觉性,还是会出现一些不合规范的现象,在人员发生变化的时候,代码规范需要再次的普及和培训,也浪费了很多时间。代码质量的检查也是严重依赖开发人员review的细致程度,实际上还是有很多bad code引入到工程中。如何自动化的完成上述的工作,在更大程度上提高代码风格一致性和代码质量呢?

lint可以在代码编写期,提交代码期,或者打包部署的时候自动检查代码,它可以识别并自动修改部分错误,比如检测没有初始化或者没有定义的变量,检查调用未定义的方法,自动补齐或者删除行末的分号等。不同于格式化,格式化仅仅能改变代码文本的展示,而lint可以发现代码中的一些错误,提升代码规范和质量。在单人开发或者团队开发的情况下,lint都是很有好处的,它帮助我们写出更好的代码。节省了学习代码规范的时间,避免了开发交接产生的代码规范变化,提升了代码质量,使得code review可以更加专注于代码逻辑,而不是把时间花在检查代码规范或者一些明显的错误上。本文主要讲解在VSCode中怎样lint python代码。

VSCode支持哪些python linter
Linterpip install命令或者pip3 install命令默认状态
Pylint(default)pylintEnabled
Flake8flake8Disabled
mypymypyDisabled
pydocstylepydocstyleDisabled
pycodestyle (pep8)pycodestyleDisabled
prospectorprospectorDisabled
pylamapylamaDisabled
banditbanditDisabled

VSCode支持很多linter,默认使用的是Pylint,python.linting.pylintEnabled控制开关,python.linting.pylintArgs设置参数,python.linting.pylintPath自定义路径。

配置Pylint

代码VSCode,macOS系统中输入cmd+shift+P(windows系统输入ctrl+shift+P),打开命令面板,输入select linter

628d6a167a32cf6b315fdd8f7f3e0c01.png

点击确认后,出现新的面板,选择pylint

右下角出现弹框,提示没有安装pylint,点击install

00eaa6d65d249115ecb13c30a2e62641.png

.vscode文件夹下,VSCode自动生成了settings.json文件,文件内容为:

{    "python.pythonPath": "/usr/local/bin/python3",    "python.linting.pylintEnabled": true,    "python.linting.enabled": true}                   

"python.pythonPath": "/usr/local/bin/python3"是python解释器的路径,可以通过命令面板里select interpreter来修改

"python.linting.pylintEnabled": true代表pylint已经开启

"python.linting.enabled": true代表lint开启

Pylint配置好了,我们可以试试

Pylint尝试

我们写下两行简单的代码,pylint出现红色波浪线,这代表代码有错误出现,鼠标悬浮直接可以看到,print后面需要跟上括号,pylint给出了修改建议。可以发现,Pylint使用是非常方便的,在代码保存后,它会自动检查代码问题,并指出具体的问题点,很多问题都可以迅速地解决。它提高了我们的代码规范程度,提前发现了代码问题,并且没有花费额外的开发时间,可以说lint是非常有用的工具了。

201c90871808560f16b533df6ca732c6.png

Pylint检查规则

Pylint把检查出的问题分为五个级别,E(Error)和F(Fatal)默认开启,C(Convention)和R(Refactor)默认关闭,W(Warning)信息部分开启部分关闭

  • Enable all Error (E) and Fatal (F) messages.                         开启错误和fatal信息

  • Disable all Convention (C) and Refactor (R) messages.     关闭Convention和Refactor信息

  • Disable all Warning (W) messages except the following:  关闭warning信息(以下除外)

    • unreachable (W0101): Unreachable code                    (不可触达的代码)

    • duplicate-key (W0109): Duplicate key %r in dictionary  (字典里面重复key)

    • unnecessary-semicolon (W0301): Unnecessary semicolon  (不必要的分号)

    • global-variable-not-assigned (W0602): Using global for %r but no assignment is done  (全局变量没有赋值)

    • unused-variable (W0612): Unused variable %r   (未使用的变量)

    • binary-op-exception (W0711): Exception to catch is the result of a binary "%s" operation  (二进制操作异常)

    • bad-format-string (W1302): Invalid format string     (不合理的格式化)

    • anomalous-backslash-in-string (W1401): Anomalous backslash in string  (异常的反斜杠)

    • bad-open-mode (W1501): "%s" is not a valid mode for open   (不合理的打开方式)


程序员开发环境,分享如何使用开发软件,分享技术入门知识,欢迎关注!

8609d771c860ee69014ca88599fca36a.png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