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的版本控制_如何使用 Pyenv 在 Linux 实现 Python的完美版本控制

操作系统准备

准备Linux最小系统即可。

如果在虚拟机中克隆,MAC地址会变。

这里使用CentOS 6.5+

安装

1,首先安全git

yum install git -y

2,安装Python环境依赖

yum -y install git gcc make patch gdbm-devel openssl-devel sqlite-devel readline-devel zlib-devel bzip2-devel

3,创建python用户

useradd python

4、使用python用户登录后安装Pyenv

$ curl -L https://github.com/pyenv/pyenv-installer/raw/master/bin/pyenv-installer | bash

下载的 pyenv-installer 是一个shell脚本。注意:

如果curl出现 curl: (35) SSL connect error ,是nss版本低的问题,更新它。 可能需要配置一个有较新包的yum源,如下在/etc/yum.repo/ 新增一个源,然后更新

[updates]

name=CentOS-Updates

baseurl=https://mirrors.aliyun.com/centos/6.9/os/x86_64

gpgcheck=0

然后更新nss

yum update nss

5、在python用户的~/.bash_profile中追加

export PATH="/home/python/.pyenv/bin:$PATH"

eval "$(pyenv init -)"

eval "$(pyenv virtualenv-init -)"

$ source ~/.bash_profile

这样当用户启动的时候,会执行用户的.bash_profile中的脚本,就会启动pyenv。 安装好的pyenv 就在~/.pyenv中

Pyenv的使用

python 版本及path路径

$ python --version

$ python -V

$ echo $PATH

可以看到当前系统Python路径

pyenv 命令

$ pyenv help install

列出所有可用版本

在线安装python3.5.3版本

$ pyenv versions 这样的安装可能较慢,为了提速,可是选用cache方法。

把手动下载下来的安装包放 在~/.pyenv/cache目录下

cache目录是新建的

具体python版本下载可以https://www.python.org/ftp/python/3.5.3/

PS:官网下载才靠谱哦

pyenv的python版本控制

pyenv提供了三种版本控制方式,以3.5.3举例

pyenv global 3.5.3 global 全局设置系统为3.5.3 Linux大多基于2.6 和2.7版本,肆意更改,危险系数很大,要谨慎操作!!!

pyenv shell 3.5.3 仅生效于当前回话,一旦断开连接就失效了

下面,是我们平时会经常使用的模式

pyenv local 3.5.3

local 本地设置 使用pyenv local设置从当前工作目录开始向下递归都继承这个设置。

如图可见,pyenv确实可以改变当前路径的python版本,但如果一个版本的pip管理都集中在一起,也不适合项目分离.

这就需要用到pyenv的包分离功能

Virtualenv 虚拟环境设置

为什么要使用虚拟环境? 就像上文所述,如果多个项目使用不同的Python版本开发,或者使用不同的Python版本部署运行,或者使用同样的版本开发的但不同项目使用了不同版本的库,等等这些问题都会带来冲突。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每一个项目独立运行自己的“独立小环境”中。

我们先从3.5.3版本中虚拟一个小版本出来

pyenv virtualenv 3.5.3 mt353

可以在版本列表中存在,就和3.5.3是一样的,就是一个版本了。 真实目录在~/.pyenv/versions/下,以后只要使用这个虚拟版本,包就会按照到这些对应的目录下去,而不是使用3.5.3。

然后我们再去设置一个目录的版本

如图根据实际需求执行 pyenv local mt353

可见当前目录已经加载了mt353版本

以后相关的包管理也会集成在这个版本下面

pip 通用配置

pip 是Python的包管理工具,3.x的版本直接带了,可以直接使用。 和yun一样为了使用国内镜像, 如下配置。

Linux系统 $ mkdir ~/.pip 配置文件在~/.pip/pip.conf

[global]

index-url=https://mirrors.aliyun.com/pypi/simple/

trusted-host=mirrors.aliyun.com

在不同的虚拟环境中,安装redis包,使用pip list看看效果。 $ pip -V pip install pkgname 命令,是以后经常要使用的安装python包的命令

总结

至此,已经实现了使用pyenv在Centos 6上面进行python的版本控制和项目分离,后续可以自由的开启python项目,任意版本,任意路径,pip不冲突,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