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两个生产两个消费模式_java实现生产者和消费者问题的几种方式

展开全部

生产者消费者问题是多线程的一个经典问题,它描述是有一块缓冲区作为仓库,生产者可以将产品放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6303131入仓库,消费者则可以从仓库中取走产品。

解决生产者/消费者问题的方法可分为两类:采用某种机制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同步;

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一个管道。

第一种方式有较高的效率,并且易于实现,代码的可控制性较好,属于常用的模式。第二种管道缓冲区不易控制,被传输数据对象不易于封装等,实用性不强。

在Java中有四种方法支持同步,其中前三个是同步方法,一个是管道方法。

wait() / notify()方法

await() / signal()方法

BlockingQueue阻塞队列方法

PipedInputStream / PipedOutputStream

通过 wait() / notify()方法实现:

wait() / nofity()方法是基类Object的两个方法:wait()方法:当缓冲区已满/空时,生产者/消费者线程停止自己的执行,放弃锁,使自己处于等等状态,让其他线程执行。

notify()方法:当生产者/消费者向缓冲区放入/取出一个产品时,向其他等待的线程发出可执行的通知,同时放弃锁,使自己处于等待状态。

通过await() / signal()方法实现:

await()和signal()的功能基本上和wait() / nofity()相同,完全可以取代它们,但是它们和新引入的锁定机制Lock直接挂钩,具有更大的灵活性。通过在Lock对象上调用newCondition()方法,将条件变量和一个锁对象进行绑定,进而控制并发程序访问竞争资源的安全。

通过BlockingQueue方法实现:

它是一个已经在内部实现了同步的队列,实现方式采用的是我们第2种await() / signal()方法。它可以在生成对象时指定容量大小。它用于阻塞操作的是put()和take()方法:

put()方法:类似于我们上面的生产者线程,容量达到最大时,自动阻塞。

take()方法:类似于我们上面的消费者线程,容量为0时,自动阻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