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不是python对文件的写操作方法的是_Python—文件读写操作

初识文件操作

使用open()函数打开一个文件,获取到文件句柄,然后通过文件句柄就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操作了,根据打开文件的方式不同能够执行的操作也会有相应的差异。

打开文件的方式: r, w, a, r+, w+, a+, rb, wb, ab, r+b, w+b, a+b 默认使用的是r(只读)模式。

只读操作(r, rb)、只写模式(w, wb)、追加(a, ab)、读写模式(r+, r+b)、写读模式(w+, w+b)、追加读(a+)。

当我们写文件时,操作系统往往不会立刻把数据写入磁盘,而是放到内存缓存起来,空闲的时候再慢慢写入。只有调用close()方法时,操作系统才保证把没有写入的数据全部写入磁盘。忘记调用close()的后果是数据可能只写了一部分到磁盘,剩下的丢失了。

模式

描述

r

以只读方式打开文件。文件的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这是默认模式。

r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只读。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这是默认模式。

r+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

r+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开头。

w

打开一个文件只用于写入。若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若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w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只写。若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若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w+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若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若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w+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若该文件已存在则将其覆盖。若该文件不存在,创建新文件。

a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若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

a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

a+

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读写。若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文件打开时会是追加模式。

a+b

以二进制格式打开一个文件用于追加。如果该文件已存在,文件指针将会放在文件的结尾。

文件内容:poem.txt

沧海月明珠有泪,

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

基本读取文件

# 读取文件,文件不存在会报错

file = open("poem.txt", "rt")

content1 = file.read() # 把整个文件当做一个字符串返回,会加上每行末尾的换行符。打印输出的时候,遇到\n会自动换行。

print content1, type(content1) # 结果:沧海月明珠有泪,...只是当时已惘然。 附加:输出有换行格式的,这里不方便展示。

content2 = file.read(15) # 读取n个字符。如果再次读取,会在当前位置继续去读而不是从头读。如果使用的是rb模式. 则读取出来的是n个字节。

print content2, type(content2) # 结果:沧海月明珠

content3 = file.readline() # 一次读取一行数据,每次读取出来的数据都会有一个\n,即换行符。可以使用strip()方法来去掉\n或者空格。

print content3, type(content3) # 结果:沧海月明珠有泪, 附加:输出有换行格式的,这里不方便展示。

content4 = file.readlines() # 返回一个列表,每一行作为一个元素.每一个元素都包括"\n"。

print content4, type(content4) # 结果:["沧海月明珠有泪,\n", "蓝田日暖玉生烟\n",...]。 附加:列表长度为4

for line in content4:

print line.strip()

for line in file: # 循环读取.每次读取一行内容.不会产生内存溢出的问题.推荐使用.

print line.strip()

file.close()

基本写入文件

# 写入文件,文件不存在会创建新文件

file = open("poem.txt", "wt")

file.write("沧海月明珠有泪,\n蓝田日暖玉生烟。") # 写入两行诗

file.write("此情可待成追忆,".decode("utf-8").encode("utf-8"))

file.writelines(["沧海月明珠有泪,\n", "蓝田日暖玉生烟。"]) # 读取列表,写入两行诗

file.flush() # 刷新. 把缓冲区的内容写入到磁盘上.

file.close()

file对象相关的所有属性的列表

属性

描述

file.closed

如果文件已被关闭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file.mode

返回被打开文件的访问模式。

file.name

返回文件的名称。

file.softspace

如果用print输出后,必须跟一个空格符,则返回false。否则返回true。

高级文件读写

# with语句来自动帮我们调用close()方法,推荐以后用这种方式读写文件。

with open("poem.txt", "rb") as fr:

fr.read()

with open("poem.txt", "wb") as fw:

fw.write('Hello, world!')

字符编码

# 要写入特定编码的文本文件,需要给open()函数传入encoding参数,将字符串自动转换成指定编码

with open("poem.txt", "wb", encoding='gbk') as fw:

fw.write('Hello, world!')

# 要读取非UTF-8编码的文本文件,需要给open()函数传入encoding参数,例如,读取GBK编码的文件:

with open("poem.txt", "rb", encoding='gbk') as fr:

fr.read()

# 在文本文件中可能夹杂了一些非法编码的字符,可能会遇到UnicodeDecodeError。open()函数还接收一个errors参数,表示如果遇到编码错误后如何处理。最简单的方式是直接忽略。

with open("poem.txt", "rb", encoding='gbk', errors='ignore') as fr:

fr.read()

多个文件的读写,可以写成以下两种方式

# 方式1:

with open('poem1.txt','r') as f1:

with open('poem2.txt','r') as f2:

with open('poem3.txt','r') as f3:

........

# 方式2

with open('poem1.txt','r') as f1:

........

with open('poem2.txt','r') as f2:

........

with open('poem3.txt','r') as f3: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