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对比易语言_易语言 比 VB、Delphi 差在哪?

@Kim Leo 没说完,我来补充一下,我只说VB,因为我没用过Delphi

微软把Windows平台的自家软件封装了一层公共接口,并把这些接口提供给了VB使用,这才是VB最有价值的地方。VB本身语法很渣,但是VB里能方便的通过这些接口控制微软软件体系里的大多数东西:比如资源管理器,比如IE浏览器,比如Office家族的Excel、Word,比如ADODB这类数据库接口等等。

也就是说,真正精华的部分不是VB语言本身,而是微软的统一接口能让VB方便的使用。

C语言很经典吧?那把C语言的所有头文件和所有库都去掉,只留下一个编译器,连printf都要自己实现,那么C语言还有人用吗?肯定没有。

所以,库的丰富性会影响语言的使用,VB能仍然继续用,是因为它的库很丰富,别看VB本身是否很渣。

说到这,我相信易语言的用户会反击说,易语言的库同样也很丰富,易语言也能访问ADODB和Excel等等。

问题是:易语言用的接口,是微软提供的接口,而不是易语言自己实现的接口。

换句话说:有一台复杂的机器(Windows平台的各种软件),厂商(微软)为了方便用户使用,出了个用户手册(VB),告诉用户如何使用它,易语言的作用只是把英文的用户手册翻译成中文。

所以,作为用户,我们肯定最尊重出原始手册的人,而翻译手册的人永远无法做出超越手册内容本身的东西,这就是差距,这也是VB和易语言的差异。

如果有一天,微软提供了一个新软件的新接口,VB可以直接使用,因为那是微软自家的东西,易语言则需要开发者或者语言的设计者手动扩充,这就是区别。易语言永远只是跟随者和模仿者,而不是创造者。

以上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差别。

除此之外:

VB过去还提供过伪代码编译,提供过各种深度的优化(如浮点检查、数组边界等),我不清楚易语言是否支持这些特性,其中有些特性与编译器息息相关,我不是太相信国人有耐心独立做这个。

理论上VB的编译器(和连接器)可以做出纯净的DLL,修改入口地址,等一些深度定制目标文件的功能,而易语言本身的编译器似乎不是它自己做的,至少反汇编看到的很多东西,都是引用VS的(见过很多类似这种的字符串:\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Common\MSDev98)。

那么,如果有人声称自己发明了一种新语言,但是语言的编译器都不是自己做的(LLVM这种可以生成IR的除外),那么这种语言的原创性就是值得怀疑的。

所以,如果单单只看语法层面上,易语言是没问题的,甚至不排除它能提供比VB更多的特性。

易语言受人歧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本身不算是一个原创的语言,从编译器到运行库,几乎都要靠别人现成的东西,这也大名鼎鼎的国产操作系统COS其实差不多,所以称之为山寨产品并不为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