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erver自定义函数

1.在 SQL Server 中根据函数返回值形式的不同将用户自定义函数分为三种类型:

(1)标量函数

(2)内联表值函数

(3)多语句表值函数

注意:与编程语言中的函数不同的是,SQL Server 自定义函数必须具有返回值。
2.三种自定函数的异同点
(1)同点:

创建定义相同: CREATE FUNCTION F_NAME(传入的参数名称 传入参数的类型)
RETURNS 返回值类型
AS

(2)异点:

  a.标量值函数返回的是一个数据类型值,
         内联表值函数返回的是一个table,而多语句表值函数返回的是一个table的变量(类似前面两个的结合);  
      b.语法的结构:标量值函数和多语句表值函数都是要有begin.........................end,内联表值函数就没有;      
      c.调用:标量函数要写成dbo.function_name;

3.自定义函数的应用

(1)标量函数

标量函数返回一个确定类型的标量值,其返回值类型为除TEXT、NTEXT、IMAGE、CURSOR、TIMESTAMP和TABLE类型外的其它数据类型。函数体语句定义在BEGIN-END语句内。在 RETURNS 子句中定义返回值的数据类型,并且函数的最后一条语句必须为Return语句。实例如下:

如图:根据学生id,判断其分数处于哪个等级

img

(2)内联表值函数

内联表值型函数以表的形式返回一个返回值,即它返回的是一个表。内联表值型函数没有由BEGIN-END 语句括起来的函数体。其返回的表是由一个位于 RETURN 子句中的 SELECT 命令从数据库中筛选出来。内联表值型函数功能相当于一个参数化的视图。实例如下:

如图:根据学生id,查询该学生在学生表的所有信息,调用时不用加db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多语句表值函数

多语句表值函数可以看作标量函数和内联表值函数的结合体。它的返回值是一个表,但它和标量型函数一样有一个用 BEGIN-END 语句括起来的函数体,返回值的表中的数据是由函数体中的语句插入的。由此可见,它可以进行多次查询,对数据进行多次筛选与合并,弥补了内联表值函数的不足。

实例如图所示:

调用多语句表值函数:和调用内联表值函数一样,调用时不需制定架构名。

https://blog.csdn.net/qq_18854761/article/details/121349426

  • 3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