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告职场新人:这10个“土规则”,早明白早受益,只意会不言传

【一】早点培养一个工作技能之外的爱好,最好是可以独处的爱好,而不是群聚性的爱好,比如,钓鱼、写作、画画、看书、鉴赏音乐,等等。早晚你会用它陪你熬过艰难时光。其实,它也是对情绪进行物理转移的工具,遇到无法排解的苦闷,不要找人倾诉,不如用爱好来转移注意力。

【二】学会享受独处。独处,不是孤独,更不是孤僻,而是一种自我净化,正如一潭湖水的自我净化。当你把独处当成享受之时,你会发现你的内心逐渐强大,强大到不需要外力来肯定你。只有心理和经济足够强大的时候,你也才能享受独处。尤其是在大城市,打开门就是繁华人间,关上门就是灵魂世界。

【三】别害怕迷茫,别喝那些鸡汤,选择大于努力,你才二十多岁,你世界都没见过,哪来的世界观,你什么都没见过,你就能选择正确,你以为你有前后眼?只有那些过来人才会说,如果当初选那条路就好了。人生没有回头路,闯一闯没有坏处,你才二十多岁,你可以重来,失败了你才能认知自己,哪些你行,哪些你知道你不行。二十来岁,迷茫是正常的,大多数人活一辈子都活不明白。

watermark,image_bG9nby9jc2RuXzEucG5nP3gtb3NzLXByb2Nlc3M9aW1hZ2UvcmVzaXplLGhfNTY=,g_se,x_0,y_0,t_100

【四】发挥精力旺盛的优势,尽量多学一点技能,不是泡妞这类的技能,等你有实力后就不需要什么技能了。要把80%的精力垂直到你的主业,把20%的精力用于打造“技能树”。你吃饭的主业,就像人生之树的主干,尽量把根系扎得深一点,不怕职场变换的风吹雨打。要尽量打造一些“枝丫”,不需要多么粗壮,略微精通就可以了。比如,你技术很专,如果懂一点营销技能,就不会被别人“玩”了。最起码的你要学一点口才,稍微训练一下,你的口才就能超过80%的普通人。你会发现,会表达,让你的业务能力如虎添翼,不仅仅是加分这么简单,而是助你进入高层的视野。

【五】当你二十来岁时,遇到了十字路口,必须在事业和爱情之间“二选一”。如果你是男生,我劝你选事业。北上广的离婚率高达50%以上,而且70%都是女方提出离婚。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连爱情也不相信了。互联网时代,青年男女的结婚意愿都在降低,很多人都懒得结婚了。如果没有事业,爱情能留得住吗?面包是爱情的基础,这是铁打的事实。所以,有个段子,我现在不想搞对象,我只想搞钱,我看此人是最务实的男人。

【六】学历再高,也要适当舍得弯腰,眼里有活,不会吃亏。端着架子的人,将来可能腰间盘突出。给上司、老员工、客户端茶倒水不丢人,只要你出于文明礼貌,而不是出于巴结讨好,那就大大方方弯下腰。面子和架子,前面的形容字,一个是“假”,一个“虚”。但反对奴颜婢膝的端茶倒水,你把阿谀奉承当作“投资”,往往什么都得不到。

watermark,image_bG9nby9jc2RuXzEucG5nP3gtb3NzLXByb2Nlc3M9aW1hZ2UvcmVzaXplLGhfNTY=,g_se,x_0,y_0,t_100

【七】杜绝“没有功劳有苦劳”的思维。入职一到三年,基本业务熟悉了,就要跳出来、上层次。长期重复简单的基础性工作,除了熟能生巧外,提升不了什么。比如,银行柜员做一年和十年,没有本质的提升。老板不会被你的辛苦所感动,再辛苦不出业绩,也是消耗品,上升不到必需品。要明白这一点,通读三遍曾国藩的家书,你的境界会上一个台阶。

【八】入职第一天就打上“靠谱”的标签,千万别打上负面标签。第一印象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一个负面标签,没有三五年都洗不干净。做事靠谱,暂时也轮不到你从大事上表现,要从细节入手,打造“靠谱”标签。比如,从“事事有回复、件件有回音”做起。收到微信,要尽快回复“收到”。做完事情,顺手给上司发一个“办结”的短信。办长周期的事情,中间重要环节,要及时给上司通气。出去办事,要做到“放飞风筝不断线”。上司可以“放手”,你不能“放松”。

【九】要学会主动汇报。只说不做是假把式,只做不说是傻把式,做了会说才是好把式。要学会主动汇报,不要想着“憋大招”,等大获全胜的时候再汇报。有进展汇报进展,有成绩汇报成绩,什么都没有就汇报进度。当然也要把握好度,否则就是“没主见”。要学会自我宣传,强迫自己练练文字总结能力和口才,只会做不会说的人,很难走上高位。

watermark,image_bG9nby9jc2RuXzEucG5nP3gtb3NzLXByb2Nlc3M9aW1hZ2UvcmVzaXplLGhfNTY=,g_se,x_0,y_0,t_100

【十】可以当好人,但不能当“老好人”。老好人,混日子可以,混江湖不行,混到高位的少见(体系内除外)。行走职场,老好人的负面就是“没原则”。人,不讲原则,老板不敢把重任交给你。好人,不是善人。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这是铁定的规律。让你的善良带点锋芒,适当发几次脾气,当众宣示你的底线。不战而屈人之兵,等别人冒犯你再发脾气就被动了,不如宣示你的底线,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但不要当“刺头”,职场“刺猬”成不了大事。

我们行走职场,遇到好上司,那是可遇不可求的。谁都希望遇到优秀的上司和友善的同事,向他们学习,与他们交流,不但安全,还能成长。选择大于努力,从一开始就要好好挑选公司,找到与你价值观契合的团队。LinkedIn(领英)是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帮助职场人走好职业发展的每一步。你花10秒,移步下图,看看就知道,最优秀的公司和最靠谱的同事,就在这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