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parm常用指令

hdparm(hard disk parameters)
功能说明:显示与设定硬盘的参数。
1.安装
1)源码编译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hdparm/files/latest/download
tar -xvf hdparm-9.56.tar.gz
cd hdparm-9.56
make
make install
2)rpm -ivh hdparm-9.43-5.el7.x86_64.rpm
http://mirrors.163.com/centos/7.5.1804/os/x86_64/Packages/
2.常用指令
a.安全擦除
hdparm --user-master u --security-set-pass PASSWORD /dev/sda 设置密码
hdparm --user-master u --security-erase PASSWORD /dev/sda 安全擦除
类似安全擦除:
hdparm –yes-i-know-what-i-am-doing –sanitize-crypto-scramle /dev/sdx
hdparm –yes-i-know-what-i-am-doing –sanitize-status /dev/sdx

b.OP(device须passthrough,通过raid卡可能false)

hdparm -N VP --yes-i-know-what-i-am-doing /dev/sdb (VP: certain LBA blocks)
例如:hdparm -N 268435455 --yes-i-know-what-i-am-doing /dev/sdx
c.解锁
hdparm --user-master u --security-set-pass PASSWORD /dev/sda
hdparm --user-master u --security-unlock PASSWORD /dev/sda
hdparm --user-master u --security-disable PASSWORD /dev/sda
d.升级固件版本
hdparm --fwdownload /root/Desktop/xxx.bin --yes-i-know-what-i-am-doing --please-destroy-my-drive /dev/sdc
3.常用参数

语  法:hdparm [-CfghiIqtTvyYZ] [-a <快取分区>][-A <0或1>][-c <I/O模式>][-d <0或1>][- k <0或1>][-K <0或1>][-m <分区数>][-n <0或1>][-p < PIO模式>][-P <分区数>][-r <0或1>][-S <时间>][-u <0或 1>][-W <0或1>][-X <传输模式>][设备]

补充说明:hdparm可检测,显示与设定IDE或SCSI硬盘的参数。

参  数:
-a<快取分区>    设定读取文件时,预先存入块区的分区数,若不加上<快取分区>选项,则显示目前的设定。
-A<0或1>    启动或关闭读取文件时的快取功能。
-c<I/O模式>    设定IDE32位I/O模式。
-C    检测IDE硬盘的电源管理模式。
-d<0或1>    设定磁盘的DMA模式。
-f    将内存缓冲区的数据写入硬盘,并清楚缓冲区。
-g    显示硬盘的磁轨,磁头,磁区等参数。
-h    显示帮助。
-i    显示硬盘的硬件规格信息,这些信息是在开机时由硬盘本身所提供。
-I    直接读取硬盘所提供的硬件规格信息。
-k<0或1>    重设硬盘时,保留-dmu参数的设定。
-K<0或1>    重设硬盘时,保留-APSWXZ参数的设定。
-m<磁区数>    设定硬盘多重分区存取的分区数。
-n<0或1>    忽略硬盘写入时所发生的错误。
-p<PIO模式>    设定硬盘的PIO模式。
-P<磁区数>    设定硬盘内部快取的分区数。
-q    在执行后续的参数时,不在屏幕上显示任何信息。
-r<0或1>    设定硬盘的读写模式。
-S<时间>    设定硬盘进入省电模式前的等待时间。
-t    评估硬盘的读取效率(不经过磁盘cache)。
-T    平估硬盘快取的读取效率。
-u<0或1>    在硬盘存取时,允许其他中断要求同时执行。
-v    显示硬盘的相关设定。
-W<0或1>    设定硬盘的写入快取。
-X<传输模式>    设定硬盘的传输模式。
-y    使IDE硬盘进入省电模式。
-Y    使IDE硬盘进入睡眠模式。
-Z    关闭某些Seagate硬盘的自动省电功能。

----------------------------------------

补充说明:hdparm可检测,显示与设定IDE或SCSI硬盘的参数。

  • 1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文件为压缩包,内包含doc、pdf版本任君选择。 本资源部分源自网络,如有纰漏还望告知。 整理不易,如果觉得不错,请点赞留言,谢谢!!! 本资源专为入门学习Linux的新手们量身定制。 内含Linux常用必会60+个命令实例以及详解。 Linux提供了大量的命令,利用它可以有效地完成大量的工作, 如磁盘操作、文件存取、目录操作、进程管理、文件权限设定等。 所以,在Linux系统上工作离不开使用系统提供的命令。 要想真正理解Linux系统,就必须从Linux命令学起, 通过基础的命令学习可以进一步理解Linux系统。 一、系统: # uname -a # 查看内核/操作系统/CPU信息 # head -n 1 /etc/issue # 查看操作系统版本 # cat /proc/cpuinfo # 查看CPU信息 # hostname # 查看计算机名 # lspci -tv # 列出所有PCI设备 # lsusb -tv # 列出所有USB设备 # lsmod # 列出加载的内核模块 # env # 查看环境变量 二、资源: # free -m # 查看内存使用量和交换区使用量 # df -h # 查看各分区使用情况 # du -sh # 查看指定目录的大小 # grep MemTotal /proc/meminfo # 查看内存总量 # grep MemFree /proc/meminfo # 查看空闲内存量 # uptime # 查看系统运行时间、用户数、负载 # cat /proc/loadavg # 查看系统负载 三、磁盘与分区: # mount | column -t # 查看挂接的分区状态 # fdisk -l # 查看所有分区 # swapon -s # 查看所有交换分区 # hdparm -i /dev/hda # 查看磁盘参数(仅适用于IDE设备) # dmesg | grep IDE # 查看启动时IDE设备检测状况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