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异常机制

摘要

程序运行时,发生的不被期望的事件,它阻止了程序按照程序员的预期正常执行,这就是异常。异常发生时,是任程序自生自灭,立刻退出终止,还是输出错误给用户?或者用C语言风格:用函数返回值作为执行状态?。
Java提供了更加优秀的解决办法:异常处理机制。
异常处理机制能让程序在异常发生时,按照代码的预先设定的异常处理逻辑,针对性地处理异常,让程序尽最大可能恢复正常并继续执行,且保持代码的清晰。
Java中的异常可以是函数中的语句执行时引发的,也可以是程序员通过throw 语句手动抛出的,只要在Java程序中产生了异常,就会用一个对应类型的异常对象来封装异常,JRE就会试图寻找异常处理程序来处理异常。
Throwable类是Java异常类型的顶层父类,一个对象只有是 Throwable 类的(直接或者间接)实例,他才是一个异常对象,才能被异常处理机制识别。JDK中内建了一些常用的异常类,我们也可以自定义异常。

Java异常的分类和类结构图

Java标准裤内建了一些通用的异常,这些类以Throwable为顶层父类。
Throwable又派生出Error类和Exception类。

错误(系统级别的异常):Error类以及他的子类的实例,代表了JVM本身的错误。错误不能被程序员通过代码处理,Error很少出现。因此,程序员应该关注Exception为父类的分支下的各种异常类。

异常:Exception以及他的子类,代表程序运行时发送的各种不期望发生的事件。可以被Java异常处理机制使用,是异常处理的核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体上我们根据Javac对异常的处理要求,将异常类分为2类。

非检查异常(unckecked exception):Error 和 RuntimeException 以及他们的子类。javac在编译时,不会提示和发现这样的异常,不要求在程序处理这些异常。所以如果愿意,我们可以编写代码处理(使用try…catch…finally)这样的异常,也可以不处理。对于这些异常,我们应该修正代码,而不是去通过异常处理器处理 。这样的异常发生的原因多半是代码写的有问题。如除0错误ArithmeticException,错误的强制类型转换错误ClassCastException,数组索引越界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使用了空对象NullPointerException等等。

检查异常(checked exception):除了Error 和 RuntimeException的其它异常。javac强制要求程序员为这样的异常做预备处理工作(使用try…catch…finally或者throws)。在方法中要么用try-catch语句捕获它并处理,要么用throws子句声明抛出它,否则编译不会通过。这样的异常一般是由程序的运行环境导致的。因为程序可能被运行在各种未知的环境下,而程序员无法干预用户如何使用他编写的程序,于是程序员就应该为这样的异常时刻准备着。如SQLException , IOException,ClassNotFoundException 等。

需要明确的是:检查和非检查是对于javac来说的,这样就很好理解和区分了。

异常处理的基本语法

在编写代码处理异常时,对于检查异常,有2种不同的处理方式:使用try…catch…finally语句块处理它。或者,在函数签名中使用throws 声明交给函数调用者caller去解决。

try…catch…finally语句块

try{
     //try块中放可能发生异常的代码。
     //如果执行完try且不发生异常,则接着去执行finally块和finally后面的代码(如果有的话)。
     //如果发生异常,则尝试去匹配catch块。

}catch(SQLException SQLexception){
    //每一个catch块用于捕获并处理一个特定的异常,或者这异常类型的子类。Java7中可以将多个异常声明在一个catch中。
    //catch后面的括号定义了异常类型和异常参数。如果异常与之匹配且是最先匹配到的,则虚拟机将使用这个catch块来处理异常。
    //在catch块中可以使用这个块的异常参数来获取异常的相关信息。异常参数是这个catch块中的局部变量,其它块不能访问。
    //如果当前try块中发生的异常在后续的所有catch中都没捕获到,则先去执行finally,然后到这个函数的外部caller中去匹配异常处理器。
    //如果try中没有发生异常,则所有的catch块将被忽略。

}catch(Exception exception){
    //...
}finally{
   
    //finally块通常是可选的。
   //无论异常是否发生,异常是否匹配被处理,finally都会执行。
   //一个try至少要有一个catch块,否则, 至少要有1个finally块。但是finally不是用来处理异常的,finally不会捕获异常。
  //finally主要做一些清理工作,如流的关闭,数据库连接的关闭等。 
}

异常的执行流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inally代码块

finally块不管异常是否发生,只要对应的try执行了,则它一定也执行。只有一种方法让finally块不执行:System.exit()。因此finally块通常用来做资源释放操作:关闭文件,关闭数据库连接等等。
良好的编程习惯是:在try块中打开资源,在finally块中清理释放这些资源。
需要注意的地方:

  • finally块没有处理异常的能力。处理异常的只能是catch块。
  • 在同一try…catch…finally块中,如果try中抛出异常,且有匹配的catch块,则先执行catch块,再执行finally块。如果没有catch块匹配,则先执行finally,然后去外面的调用者中寻找合适的catch块。
  • 在同一try…catch…finally块中,try发生异常,且匹配的catch块中处理异常时也抛出异常,那么后面的finally也会执行:首先执行finally块,然后去外围调用者中寻找合适的catch块。

throw 异常抛出语句

throw exceptionObject
程序员也可以通过throw语句手动显式的抛出一个异常。throw语句的后面必须是一个异常对象。
throw 语句必须写在函数中,执行throw 语句的地方就是一个异常抛出点,它和由JRE自动形成的异常抛出点没有任何差别。

public void save(User user)
{
      if(user  == null) 
          throw new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User对象为空");
      //......
        
}

异常的注意事项

  • 当子类重写父类的带有
    throws声明的函数时,其throws声明的异常必须在父类异常的可控范围内——用于处理父类的throws方法的异常处理器,必须也适用于子类的这个带throws方法。这是为了支持多态。
    例如,父类方法throws 的是2个异常,子类就不能throws 3个及以上的异常。父类throwsIOException,子类就必须throws IOException或者IOException的子类。至于为什么?我想,也许下面的例子可以说明。
  • java程序可以是多线程的。每一个线程都是一个独立的执行流,独立的函数调用栈。如果程序只有一个线程,那么没有被任何代码处理的异常
    会导致程序终止。如果是多线程的,那么没有被任何代码处理的异常仅仅会导致异常所在的线程结束。
    也就是说,Java中的异常是线程独立的,线程的问题应该由线程自己来解决,而不要委托到外部,也不会直接影响到其它线程的执行。

声明自定义异常

在 Java 中你可以自定义异常。编写自己的异常类时需要记住下面的几点。

  • 所有异常都必须是 Throwable 的子类。
  • 如果希望写一个检查性异常类,则需要继承 Exception 类。
  • 如果你想写一个运行时异常类,那么需要继承 RuntimeException 类。

可以像下面这样定义自己的异常类:

class MyException extends Exception{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