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孙健:关于人机对话交互的思考、实践和未来展望

孙健,阿里巴巴智能服务事业部北京团队负责人。他主导的自然语言处理基础平台有力支撑和服务了淘宝搜索、阿里妈妈广告等核心业务,主导了阿里巴巴自然交互平台(Natural User Interface, NUI)的设计开发,NUI平台广泛应用于天猫魔盒、互联网汽车等各种设备中。目前他正带领团队打造面向全行业的企业智能服务对话机器人(云小蜜),从而让每一家企业/组织能够及时响应用户的需求,与用户进行7*24的自然交互。

以下内容根据演讲嘉宾PPT以及视频整理而成(云栖社区做了不修改原意的编辑)。

c11591c74eb40b4a0b29809768f620fd78ce55ad

本次的分享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

1. 传统交互到对话交互的本质改变是什么?
2. 正在发生的变革:AI正在重构B-C的关系模式
3. 智能客服在阿里的实践:小蜜产品家族
4. 小蜜开放平台和未来展望
我有几张阿里云幸运券分享给你,用券购买或者升级阿里云相应产品会有特惠惊喜哦!把想要买的产品的幸运券都领走吧!快下手,马上就要抢光了。
一、传统交互到对话交互的本质改变是什么?

我们先考察一下传统交互方式,比如手机淘宝APP的一个页面,网页内容很丰富,其实不外乎就是一些链接和按钮。点击链接和按钮后的action都是经过产品经理严格定义好的,action是完全确定的,由于产品设计和测试的相对完备性,确保了用户在使用APP时有非常好的体验。而到人机对话交互的场景,这些场景都是开放的,在开放的场景中用户可以与机器表达任何内容,机器要理解用户说的所有内容并作出准确的反馈和actions,这基本是不现实,这都给交互带来了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从我看来,传统交互到对话交互的变化,最本质的改变在于从确定性的行为变成了不确定的行为。

55709083ebc93280d93c44a30a8a588fe53be8d0

对话交互有两类非常典型的应用场景:

1. 以设备为中心的智能助理(例如机器人,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汽车等);
2. 企业服务智能化。即智能客服,比如在金融、电信、旅行、健康等各行各业都有进行巨大升级和改造的机会。

下面分析一下上面两个场景,哪一类场景不确定性更大。由于以设备为中心的智能助理所在的场景是完全开放的,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问机器各种各样的问题,机器没办法很好的准确理解用户意图,因此不确定性更大,这也带来用户体验的显著下降。而相对于企业服务智能化场景,比如,用户到了淘宝/天猫平台,用户问的基本都是购物相关的问题;而用户到了招商银行,问的可能是和金融相关的问题,所以,这里隐含了对场景的限定。有了对场景的限定之后,这类场景的对话交互才有更多的确定性,从而在当前技术手段有限的情况下,能让用户在这个场景下的对话交互有一个相对较好的体验。

因此,从场景是否开放、行为是否确定、产品体验能否达到用户期望这个视角来考察对话交互的话,以设备为中心的智能助理产品的对话交互在未来3年甚至5年时间都难以达到满意的用户体验;而以企业/组织为中心的对话服务机器人则可以达到更好的对话交互体验,为企业/组织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原文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