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向对象的特征

Java中面向对象的特征主要有以下方面:

  1. 抽象
  2. 继承
  3. 封装
  4. 多态性

抽象:抽象是将一类对象的共有特征提取出来构造类的过程,包括数据抽象行为抽象两方面。抽象只关注对象有哪些共有的属性和行为,并不关注这些行为的实现细节是什么。

继承:继承是一个从现有类得到继承信息,来创建新类的过程。提供继承信息的原始类被称为父类(超类、基类);得到继承信息的新类被称为子类(派生类)。子类可以从它的父类那里继承方法实例变量,并且子类可以修改(或增加)新的方法使之更符合实际的需要。

封装:封装是把数据和对数据的操作方法一起封闭起来,对数据的访问只能通过定义的对外接口。面向对象的本质就是将现实世界描绘成一系列完全自治、封闭的对象,这些对象再通过受保护的接口访问其他对象。

多态性:允许不同类型的对象,对同一消息作出不同的响应。简单的说,用相同的对象引用,调用相同的方法,但是可以做
不同的事情。多态性分为编译时的多态性运行时的多态性

多态性语言具有灵活、行为共享、代码共享的优点,很好的解决了程序方法同名问题。实际应用中,在有继承关系时,父类引用可以指向子类对象;此时父类引用调用子类方法,会调用子类重写后的方法(如果有重写)参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