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锁

MyISAM引擎是表级锁(table level blocking);
InnoDB默认是行级锁(row level blocking),也支持表级锁。

数据库使用锁是为了支持更好的并发,提供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InnoDB是一个支持行锁的存储引擎,锁的类型有:共享锁(S)、排他锁(X)、意向共享(IS)、意向排他(IX)。
为了提供更好的并发,InnoDB提供了非锁定读:不需要等待访问行上的锁释放,读取行的一个快照。该方法是通过InnoDB的一个特性:MVCC来实现的。

表级锁和行级锁

  • 表级锁: 粒度最大,对当前操作的整张表加锁,实现简单,资源消耗也比较少,加锁快,不会出现死锁。触发锁冲突的概率最高,并发度最低。
  • 行级锁: 粒度最小,只针对当前操作的行加锁。 行级锁能大大减少数据库操作的冲突。并发度高,但加锁的开销也最大,加锁慢,会出现死锁。

InnoDB行锁的三种算法:

  • Record lock:单行锁
  • Gap lock:间隙锁,锁定一个范围,不包括记录本身。为了防止同一事务的两次当前读,出现幻读问题。
  • Next-key lock:record+gap 锁定一个范围,包含记录本身。对于行的查询,都采用该方法,解决幻读问题。

相关知识点:

  1. 当查询的索引含有唯一属性时,将next-key lock降级为record key
  2. Gap锁设计的目的是为了阻止多个事务将记录插入到同一范围内,而这会导致幻读问题的产生
  3. 有两种方式显式关闭gap锁:(除了外键约束和唯一性检查外,其余情况仅使用record lock) A. 将事务隔离级别设置为RC B. 将参数innodb_locks_unsafe_for_binlog设置为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