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etd守护进程

1.什么是xinetd

维基百科:

extended internet daemon(守护进程,通常后面是d的都是守护进程):扩展的互联网守护程序,是一个运行于类unix操作系统的超级服务器,它的功能是管理网络相关的服务,由于其较高的安全性,xinetd主键取代了inetd。
xinetd监听来自网络的请求,从而启动相应的服务,他可以用来启动使用特权端口和非特权端口的服务。

man xinetd:

xinetd 执行与 inetd 相同的任务:它启动提供互联网服务的程序。
与在系统初始化时启动这些网络服务,让它们保持休眠,直到有连接请求到达才提供服务的做法不同,xinetd是唯一被启动的守护进程,它侦听各种服务在他们各自的配置文件中对应的端口,当一个请求到来时,xinetd启动合适的服务器。因此xinetd常被称为超级服务器

2.xinetd可以管理什么

系统默认使用xinetd的服务可以分为如下几类:
1)标准的Internet服务:telnet、ftp。
2)信息服务:finger、netstat、systat。
3)邮件服务:imap、imaps、pop2、pop3、pops。
… …

分类:TCP与UDP

xinetd管理的服务可以分为两组:

  1. 单线程组:xinetd将启动该服务,然后xinetd将会停止为该服务处理新的请求,直到该服务死掉。这符合“单线程”(只启动一次服务)的说法,由于udp不面向连接,因此udp通常属于这组。
  2. 多线程组:xinetd需要为每个新的连接请求派生一个新的服务器进程(“多线程”),然后,新服务器将处理该请求,而xinetd会继续监听新请求,以便生成新的服务器,tcp服务通常属于这组。

3.xinetd配置方法

在/etc/下,关于xinetd的文件有两个,分别是(xinetd.conf.bak是自己备份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配置文件的格式
属性:值

service name {
    attribute1 = value
    attribute2 = value1 value2 ...
  }

可以通过man xinetd.conf命令查看属性和值的含义:
(可参考:cnblog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全局(默认)配置文件xinetd.conf
用于配置默认属性,(个人理解)如果在具体服务的配置文件中没有被覆盖,那么采用默认的参数,并在最后包含各服务的配置文件所在的目录:

defaults
{
# 同一服务的同时连接数最大为60
instances = 60             

# 日志相关
log_type = SYSLOG authpriv 
log_on_success = HOST PID
log_on_failure = HOST

# 每秒允许的连接数最多为25,如果超过则禁用30秒
cps = 25 30
}
# 包含各服务的配置文件
includedir /etc/xinetd.d

各服务配置/etc/xinetd.d/…
对于某一个具体的目录而言,需要在/etc/xinetd.d/服务名文件中进行配置,先看看/etc/xinetd.d目录下的配置文件有哪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telnet服务为例,查看/etc/xinetd.d/telnet文件:

service telnet
{
	disable = no	# disable = no 表示该服务是执行的
	flags = REUSE	# 所有服务都隐式使用REUSE标志。
	socket_type = stream # TCP字节流
	wait = no		# wait = no表示多线程组
	user = root		# 以root用户的身份启动telnet服务器
	server = /usr/sbin/in.telnetd	# telnet服务器所在的位置
	log_on_failure += USERID		# 日志文件
}

4./etc/services文件

  • 查看/etc/services文件部分内容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etc/services文件记录网络服务和端口的对应关系,注意,并非所有的网络服务都由xinetd管理;
  • 可通过man /etc/services查看解释。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