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应用层

应用层包括各种满足用户需要的应用程序,某些应用的使用范围十分广泛,有关国际标准化组织已经进行了标准化,如文件传输,它们都属于OSI应用层的范畴。应用层协议向用户提供各种实际的网络应用服务,使得上网者更方便地使用网络上的资源,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应用层服务的功能还在不断改进和增加。

  1. IP地址与域名
    为了确保通信时能互相识别,在Internet上的每台主机都必须有一个唯一的标识,即主机的IP地址。IP协议就是根据IP地址实现信息传递的。
    A类地址一般分配给具有大量主机的网络使用,B类地址通常分配给规模中等的网络使用,C类地址通常分配给小型局域网使用。为了确保唯一性,IP地址由世界各大地区的权威机构Inter NIC 管理和分配
    在IP地址的某个网络标识中,可以包含大量的主机,而在实际应用中不可能将这么多的主机连接到单一的网络中,这将给网络寻址和管理带来不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在网络中引入“子网”的概念。注意这里的“子网”与前面所说的通信子网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将主机标识域进一步划分为子网标识和子网主机标识,通过灵活定义子网标识域的位数,可以控制每个子网的规模。将一个大型网络划分为若干个即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子网后,网络内部各子网便可独立寻址和管理,各子网间通过跨子网的路由器连接,这样也提高了网络的安全性。
    利用子网掩码可以判断两台主机是否在同一子网中。子网掩码与IP地址一样也是32位二进制数,不同的是它的子网主机标识部分为全“0”.若两台主机的IP地址分别与它们的子网掩码相“与”后的结果相同,则说明这两台主机在同一子网中。
    域名
    32位二进制数的IP地址对计算机来说十分有效,但用户使用和记忆都很不方便。为此,因特网引进了字符形式的IP地址,即域名。但是因特网通信仍然要使用IP地址来标识主机,因此必须提供一种映射机制来实现域名和IP地址之间的转换,这就是域名系统所要解决的问题。域名采用层次结构的基于“域”的命名方案,任何一个连在因特网上的主机或路由器,都有一个唯一的层次结构的名字,即域名。域名只是一个逻辑概念,并不反应出计算机所在的物理地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