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函数与纯虚函数的区别

intro

在学虚函数时居然遇到纯虚函数这个词,什么鬼?虚函数不纯吗?废话不多说,开学!

虚函数的定义

在我另一篇博文有:虚函数的定义

纯虚函数与虚函数的区别

(1)类里如果声明了虚函数,这个函数是实现的,哪怕是空实现,它的作用就是为了能让这个函数在它的子类里面可以被覆盖,这样的话,这样编译器就可以使用后期绑定来达到多态了。纯虚函数只是一个接口,是个函数的声明而已,它要留到子类里去实现。从这点看,Java将所有函数变成虚函数,是一种牺牲速度提升多态的做法。
(2)虚函数在子类里面也可以不重载的;但纯虚函数必须在子类去实现,这就像Java的接口一样。通常把很多函数加上virtual,是一个好的习惯,虽然牺牲了一些性能,但是增加了面向对象的多态性,因为很难预料到父类里面的这个函数不在子类里面不去修改它的实现。所以纯虚函数必须纯到底,你不仅不能在父类实现,你必须在子类实现!
(3)虚函数的类用于“实作继承”,继承接口的同时也继承了父类的实现。当然大家也可以完成自己的实现。纯虚函数关注的是接口的统一性,实现由子类完成。
(4)带纯虚函数的类叫虚基类,这种基类不能直接生成对象,而只有被继承,并重写其虚函数后,才能使用。这样的类也叫抽象类

C++Java
虚函数普通函数
纯虚函数抽象函数
虚基类类似接口,但接口全是纯虚函数

Reference:

[1]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30791276585630328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