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原理与应用场景

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原理与应用场景

String

String的创建机理

由于String在Java世界中使用过于频繁,Java为了避免在一个系统中产生大量的String对象,引入了字符串常量池。其运行机制是:创建一个字符串时,首先检查池中是否有值相同的字符串对象,如果有则不需要创建直接从池中获取其对象引用;如果没有则新建字符串对象,返回对象引用,并且将新建的对象放入池中。但是,通过new方法创建的String对象时不检查常量池的,而是直接在堆区或栈区创建一个新的对象,也不会把对象放入池中。上述原则只适用于通过直接量给String对象引用赋值的情况。
举例
String str1 = “123”; // 通过直接量赋值方式,放入字符串常量池
String str2 = new String(“123”); //通过new方式赋值,不放入字符串常量池。
注意
String提供了inter()方法。调用该方法时,如果常量池中包括了一个等于此String对象的字符串(由equals方法确定),则返回池中的字符串。否则,将此String对象添加到池中,并且返回此池中对象的引用。

String的特性

[A] 不可变。是指String对象一旦生成,则不能再对它进行改变。不可变的主要作用在于当一个对象需要被多线程共享,并且访问频繁时,可以省略同步和锁等待的时间,从而大幅度提高系统性能。不可变模式是一个可以提高多线程程序的性能,降低多线程程序复杂度的设计模式。

[B] 针对常量池的优化。当两个String对象拥有相同的值时,他们只引用常量池中的同一个拷贝。当同一个字符串反复出现时,这个技术可以大幅度节省内存空间

注意

  1. String被声明为final,因此它不可被继承。
    在Java8中,String内部使用char数组存储数据。
public final class String
	implements java.io.Serializable, Comparable<String>, CharSequence {
	/** The value is used for character storage.  */
	private final char value[];
}

在Java9之后,String类的实现改用byte数组存储字符串,同时使用coder来标识使用了哪种编码。

public final class String
	implements java.io.Serializable, Comparable<String>, CharSequence {
	/** The value is used for character storage.  */
	private final byte[] value;
	/**  The identifier of the encoding used to encode the bytes in {@code value}.  */
	private final byte coder;
}

value 数组被声明为final,这意味着value数组初始化之后就不能再引用其它数组。并且String内部没有改变value数组的方法,因此可以保证String不可变。

扩展—final关键字
final修饰成员变量

  • 必须初始化值
  • 赋值有两种方式:1.直接赋值。2.全部在构造方法中赋初值。
  • 如果修饰的成员变量是基本类型 ,则表示这个变量的方值不能改变
  • 如果修饰的成员变量是一个引用类型,则这个引用的地址不能修改,而引用所指向的对象里的内容是可以改变的。(注:String中value数组被final修饰,保证了引用的地址的值不可变,又因String内部没有修改value数组的方法,故可保证String不可变。)

不可变的好处

  • 可以缓存hash值
    因为String的hash值经常被使用,例如String用作HashMap的key。不可变的特性可以使得hash值也不可变,因此只需要进行一次计算。
  • String Pool的需要
    如果一个String对象已经被创建过了,那么就会从String Pool中取得取得引用。只有String是不可变的,才可能使用String Pool。

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

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都实现了AbstractBuilder抽象类,拥有几乎一致对外提供的调用接口;其底层在内存中的存储方式与String相同,都是以一个有序的字符序列(JDK9之后,由char类型的数组改为byte类型的数组)进行存储,不同点是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对象的值是可以改变的,并且值改变以后,对象引用不会发生改变;两者对象在构造过程中,首先按照默认大小申请一个字符数组,由于会不断加入新年数据,当超过默认大小后,会创建一个更大的数组且将原先的数组内容复制过来,再丢弃旧的数组。因此,对于较大对象的扩容会涉及大量的内存复制操作,如果能预先评估大小,可提升性能。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StringBuffer是线程安全的,但是StringBuilder是非线程安全的。可参看java标准类库的源代码,StringBuffer类中方法定义前面都会有synchronize关键字。因此,StringBuffer的性能要远低于StringBuilder。

应用场景

[A] 在字符串内容不经常发生变化的业务场景优先使用String类。例如:常量声明、少量的字符串拼接操作等。如果有大量的字符串内容拼接,避免使用String与String之间的"+"操作,因为这样会产生大量无用的中间对象,耗费空间且执行效率低下(新建对象、回收对象花费大量时间)。

[B] 在频繁进行字符串的运算(如拼接、替换、删除等),并且运行在多线程环境下,建议使用StringBuffer,例如XML解析、HTTP参数解析与封装。

[C] 在频繁进行字符串的运算(图拼接、替换、删除等),并且运行在单线程环境下,建议使用StringBuilder,例如SQL语句拼装、JSON封装等。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