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解读 virtualenv & venv & pipenv 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Python应用程序通常会使用不在标准库内的软件包和模块,且有时会需要包或者模块的特定版本,如应用程序A需要特定模块的1.0版本但应用程序B需要2.0版本。这意味着只安装其中一个版本可能无法满足每个应用程序的要求,此时我们可以使用虚拟环境来解决这一问题。
在学习虚拟环境的时候遇到了virtualenvvenvpipenv等名词,这些都与Python的虚拟环境有关,那么这些到底是什么及相互之间又有什么联系呢?

virtualenv:

virtualenv 是目前最流行的 Python 虚拟环境配置工具。它不仅同时支持 Python2 和 Python3,而且可以
为每个虚拟环境指定 Python 解释器,并选择不继承基础版本的包。

virtualenv 的优点

  1. 使得不同Python应用的开发环境相互独立
  2. 开发环境升级不影响其他应用的开发环境,也不会影响全局的环境(默认开发环境是全局开发环境),因为虚拟环境是将全局环境进行私有的复制,当我在虚拟环境进行 pip install 时,只会安装到选择的虚拟环境中。
  3. 它可以防止系统中出现包管理混乱和版本的冲突

virtualenv 的简单使用

  1. pip 安装 virtualenv
pip3 install virtualenv  # 使用自己对应安装的pip版本
  1. 创建虚拟环境目录
mkdir myproject
cd myproject
  1. 创建一个独立的Python运行环境: myenv
virtualenv --no-site-packages myenv  

注: 1)参数:--no-site-packages (可省略) 其意义在于不复制已经安装到系统Python环境中的所有第三方包从而得到一个“纯净”的运行环境。
2) 此时当前目录下会生成一个名为:“myenv” 的目录,该目录中存放刚生成的虚拟环境文件

  1. 激活虚拟运行环境
# Windows:
myenv\Scripts\activate.bat
# Linux:
source myenv/bin/activate

注: 以上命令执行完后会发现命令提示符变了,有个(myenv)前缀,表示当前环境是一个名为“myenv”的Python环境,此时可以在该环境中按照我们熟悉的方式安装库、运行程序等。

  1. 安装各种第三方包,并运行Python命令
pip install jieba
python myapp.py

注: 因为此时虚拟环境已经激活,所以可以直接使用命令pippython而不是pip3python3

  1. 使用deactivate命令退出当前的myenv环境
deactivate

其他详细介绍,请参考 virtutalenv 官网:https://virtualenv.pypa.io/en/latest/reference/

venv:

Python 从3.3 版本开始,自带了一个虚拟环境 venv,在 PEP-405 中可以看到它的详细介绍。它的很多操作都和 virtualenv 类似,但是两者运行机制不同。因为是从 3.3 版本开始自带的,这个工具也仅仅支持 python 3.3 和以后版本。所以,要在 python2 上使用虚拟环境,依然要利用 virtualenv 。
有关venv与virtualenv的区别,virtualenv官网: https://virtualenv.pypa.io/en/latest/reference/#compatibility-with-the-stdlib-venv-module 有详细介绍,博主英文水平不够,请有需要的同学自行解读。

  1. venv 安装
# Windows 中venv已经以标准库的形式存在,不用再单独安装
# Linux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3-venv  # 如有不同版本的Python3,可指定具体版本venv:python3.5-venv
  1. 在当前目录创建一个独立的Python运行环境: myenv
# Windows
py -3 -m venv myenv  
# Linux 
python3 -m venv myenv

激活虚拟运行环境、安装第三方包、运行程序及退出虚拟环境等操作均与 virtualenv 相同,在此不再赘述。
其他详细介绍,请参考 venv 官网:https://docs.python.org/zh-cn/3/tutorial/venv.html

pipenv:

pipenv 是 Pipfile 主要倡导者、requests 作者 Kenneth Reitz 写的一个命令行工具,主要包含了Pipfile、pip、click、requests和virtualenv,能够有效管理Python多个环境,各种第三方包及模块。

pipenv 的主要特性:

  1. pipenv集成了pip,virtualenv两者的功能,且完善了两者的一些缺陷。
  2. 过去用virtualenv管理requirements.txt文件可能会有问题,Pipenv使用Pipfile和Pipfile.lock,后者存放将包的依赖关系,查看依赖关系是十分方便。
  3. 各个地方使用了哈希校验,无论安装还是卸载包都十分安全,且会自动公开安全漏洞。
  4. 通过加载.env文件简化开发工作流程。
  5. 支持Python2 和 Python3,在各个平台的命令都是一样的。

pipenv 功能强大,是博主强烈推荐的用于创建Python虚拟环境及管理包的方式,特此专门写了一篇 pipenv入门教程,如有需要,请移步。

  • 33
    点赞
  • 1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