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金科在中国建设银行物联网平台项目的实践

前言

物联网技术日趋成熟,正在金融行业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

从传统银行网点升级至智慧银行,到线上金融服务 APP 的应用,金融服务企业也开始不断利用物联网技术开拓新的应用场景,探索其对于行业的更多价值。和其他众多行业一样,金融服务业所面对的客户需求也在走向个性化、多样化。

d2d1da6ff8a5a9f9671caa130fa908b7.png

随着线上银行、太空舱银行等新型业务方式涌现,万物互联正在逐渐走向万物智联。

2019 年起,中国建设银行紧扣时代发展趋势,以建设 5G+ 智能银行为契机,投入专业研发团队,开始打造物联网平台。作为中国建设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金科」)承担起这一重要任务。

本文将分享建信金科物联网平台建设的实践经验。

项目背景

建信金科主导研发的自建物联网平台将承担中国建设银行的智能网点、乡村金融服务、智能运营配送管理、智慧园区、资产管理、智慧办公、智慧机房等众多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场景中海量物联设备的接入管理、数据采集、设备管控和安全管控等重要功能,为中国建设银行发展物联网金融提供基础物联能力支撑。

在物联网系统建设的过程中,随着接入设备的逐渐增多、复杂度增高、数据量增大,整个平台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主要集中在设备接入和消息管理方面:

  • 海量设备接入。平台需要支撑千万级以上设备接入管理能力,并易于水平扩展;

  • 稳定的连接与数据传输。平台需要具备高可用、数据传输高可靠能力,可以满足 7x24 小时不间断运行;

  • 数据处理的实时性。在接入海量设备、消息吞吐量比较大的同时,平台数据上报与消息下发也要做到低延时;

  • 平台接入安全性。需要提供完备的方案保障整个平台的安全性。

解决方案

建信金科在为中国建设银行搭建物联网平台过程中,在底层物联基础设施合作伙伴的选择上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和行业深入的研究。

基于整个平台围绕着中国建设银行的万物互联的需求和理念,对于底层物联基础设施中的消息接入的大并发、高可用、低延时以及灵活的接入方式有着极高的要求。

在建信金科对行业内的相关产品和技术栈进行了全面、严谨的考察和测试后,本着开源开放的核心理念和自主可控的选型要求,最终选择了 EMQ 作为该领域的合作伙伴。

EMQ 在前期交流和测试过程中显示了极高的产品能力和服务专业性,加之其倡导的开源、开放、可控、安全的公司理念。无论是产品、服务和公司价值观均符合建信金科对于物联网平台中最重要的物联基础设施软件供应商的要求。

EMQX 作为全球最早的 MQTT 开源消息中间件项目,经项目组长时间的测试与验证,表现出以下优势:

  1. EMQX 提供的高并发、高可用集群满足了平台建设中对海量设备接入的需求。可以实现千万级的设备接入量,设备种类超过上百种。EMQX 提供的简单方便的集群扩展能力也为后续扩容提供了灵活的解决方案;

  2. EMQX 的高吞吐、低延时的数据汇聚与处理能力保证了数据的高速传递,使业务得以实时处理;

  3. EMQX 从协议传输(基于 TSL 加密的 MQTT 协议以及私有加密算法)、设备接入(证书与设备认证),到应用层(ACL 访问控制)提供了多重安全保障

  4. EMQX 提供了灵活丰富的消息路由与推送 API,轻松对接后台复杂的业务与金融服务系统。

此外,MQTT 消息传输协议专为物联网场景设计,具有轻量、简单、开放和易于实现的特点,同时在成熟度和设备兼容性上经过了市场的考验。

因此,建信金科决定采用 EMQX 进行物联网平台消息接入层的构建,主要使用 MQTT 协议实现海量物联网设备的接入管理和数据采集传输。

14983f5faab70211f62f9e845f37afd4.png

基于 EMQX,建信金科构建的物联网平台实现了如下业务目标:

  • 海量繁杂的物联设备接入

在金融物联网建设中,涉及智能钞箱、物联网款箱、柜员机、智能显示屏、网点中的动环设备等海量繁杂设备的接入。

平台提供了多协议、高并发的物联接入能力,可以针对金融行业的全要素基础设施进行接入,为物联网的基础能力体系提供支撑。

  • 高效迅捷的物联数据处理

通过建设一套物联网基础设施框架,可对物联数据进行采集、移动和汇聚,并基于规则引擎将数据在边缘或云端进行解析后统一存储。为前端的金融物联应用提供采集、汇聚、处理和分析,整个物联数据处理平台应能够做到安全可靠和高性能支撑。

  • 云边一体的设备管理能力

金融行业物联网中的设备分布于智能网点、乡村金融服务、智能运营配送管理、智慧园区、资产管理、智慧办公、智慧机房等。

EMQ 提供统一的云边一体化管理方案,可以实现前端的设备状态管理、生命周期管理、故障诊断和分析、预测性维护等一系列环节中的远程管理和双向控制,为金融物联网全要素管理提供技术保障。

方案成果

建信金科所搭建的物联网平台目前已平稳运行 3 年左右,支持协议类型 27 种,接入设备数量达千万级,日均消息量上亿,日活设备超过百万,同时在线设备十几万,并且保持了高并发、低延时、高可用和支持横向扩展的技术特性。

该平台目前共应用 10 类 50+ 应用场景,业务量覆盖全国。通过物联网平台标准化设备接入、设备管理、统一应用赋能接口,实现了多种智能银行业务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创新。

建信金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物联网浪潮之下,我行紧随国家政策与技术发展趋势,将物联网建设列为金融科技战略的重点技术之一。通过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和自主运维,构建物联网服务平台,不断探索未来银行转型的方向。以 EMQX 为基座自研的物联网服务平台是我行建设物联网金融的核心引擎,在运营管理效能提升,智能化运营、数字化经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我行已经发展到物联金融生态场景做新做精的新阶段,建信金科物联网团队将持续探索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产融结合新模式,拓展新金融场景,助力我行金融科技不断创新发展和自主可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

未来展望

未来,建信金科将持续布局物联网硬件、操作系统、嵌入式 SDK、支付类应用预集成等多方位产品,实现上电即入云。同时搭建物联金融生态桥梁,覆盖融资抵押监管等更多物联网金融场景,践行新金融服务实践。

EMQ 物联网数据基础设施架构将持续为建行金融物联网业务的深入开展提供坚实的架构保障。

毫无疑问,物联网技术对于金融行业应用创新有着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从实现设备可视化、自动化控制,提高安全运营效率,到实时收集业务数据进行精准营销,近距离触达客户,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各类应用赋能银行为其客户带来了更高效、安全、定制和差异化的服务。

EMQ 将致力于提供可承载众多物联网应用的高效、可靠、安全的的物联网数据基础设施,帮助金融企业实现设备协议对接、数据采集、传递、处理和分析,构建更多场景下的金融物联网创新应用。

客户简介

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建设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传承三十年的科研力量积淀,公司以「新金融」战略为发展蓝图,以「新一代」系统为发展核心,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在基础技术、行业应用、咨询顾问、数字化运营等领域构建成熟、系统的金融科技核心能力,同时,公司积极拓展新场景,构建新生态,将金融科技能力成功运用于智慧金融、智慧政务、智慧出行、监管科技、乡村振兴等领域。

公司将持续致力于成为「新金融」体系的科技推动者和生态连接者,助力中国建设银行集团数字化转型,赋能「数字中国」建设,让金融科技尽其所能,让社会更美好。

ceffd2f7df6623ae8a335c00e866dbee.png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 EMQX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