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向对象知识点

面向对象(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OOP )

面向对象编程的本质:以类的方式组织代码,以对象的组织(封装)数据

三大特性:封装、继承、多态;类是对象的模板。

抽象的编程思想

类与对象

类:抽象的数据类型,是对某一类事物整体的描述/定义;类是抽象的(相当于模板),需要实例化;类包含:属性、方法;

对象:抽象概念的具体实例;可以对对象的属性进行赋值;对象是通过引用来操作的:栈–>堆

创建和初始化对象:new关键字;使用new关键字创建的时候,除了分配内存空间,还会给创建好的对象进行默认的初始化以及对类中构造器的调用。

类中的构造器也叫构造方法,是在进行创建对象的时候必须要调用的。构造器有2各特点1.必须和类的名字相同;2.必须没有返回类型,也不能写void

无参构造器:一个类即使什么都不写,也会存在一个方法,即类默认有一个无参构造器(可以显式定义)。无参构造器的作用:1)初始化对象值;2)使用new关键字,本质是在调用构造器。

有参构造器:一旦定义了有参构造,无参构造就必须显式定义,否则无参构造器不存在。

alter+insert ==>生成构造器(可选有参/无参)

封装

程序设计追求“高内聚、低耦合”;封装 可以隐藏代码细节,提高程序安全性,保护数据,且可统一接口(get/set),系统可维护性增加.

封装:禁止直接访问一个对象中数据的实际表示,而应通过操作接口来访问。

属性私有,get/set.:定义类时,属性一般用private关键字;通过public的get/set方法获取和设置属性值。

public class Student {
    //属性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获得这个数据
    public int getAge(){
        return this.age;
    }
    //给这个数据设置值
    public void setAge(int age) {
        //可以做一些合法性判断
        if(age>0&&age<120) {
            this.age = age;
        }else{
            this.age =3;
        }
    }
    //alter+insert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public void setName(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
继承

继承是类和类之间的一种关系,子类继承父类,使用关键字extends。除继承外,类和类之间的关系还有依赖、组合、聚合等。继承关系的两个类,一个为子类(派生类),一个为父类(基类)。

子类继承父类,就会拥有父类的全部方法。

Java中所有类都默认直接继承Object类。

Java中只有单继承,没有多继承。私有的属性、方法无法被继承。

ctrl+H–>查看类继承目录树

Super

super与this相对,this指本身调用者这个对象,没有继承也能使用,super代表父类对象的应用。只能在继承条件使用。1.调用父类构造器,必须在子类所有构造器的第一个;2.super必须只能出现在子类的方法或者构造方法中;3.super与this不能同时调用构造方法。

super();//调用父类构造器

this();//调用本身构造器

方法的重写

重写都是方法的重写,与属性无关。

非静态的方法才能重写。

重写需要有继承关系,子类重写父类的方法!1.方法名必须相同;2.参数列表必须相同;3.修饰符范围可扩大,但不能缩小:public>protected>default>private;4.抛出的异常,范围可以被缩小,但不能被扩大:ClassNotFoundException–>Exception(大)

重写,子类的方法和父类必须一致,方法体不同。

为什么要重写:1.父类功能,子类不一定需要,或者不一定满足

Alt+Insert:override。

多态

同一方法可以根据发送对象的不同而采用多种不同的行为方式。多态是方法的多态,属性没有多态。一个兑现固定实际类型是确定的,但是可以指向对象的引用类型有很多(父类、有关系的类)

//一个对象的实际类型是确定的;
//可以指向的引用类型就不确定了,父类的引用指向子类
Student s1 = new Student();
Person s2 = new Student();
Object s3 = new Student();
//子类重写了父类的方法,执行子类的方法
//对象能执行哪些方法,主要看对象左边的类型,跟邮编关系不大
//子类能调用的方法都是自己的或者继承父类的
//父类可以指向子类,但是不能调用子类独有的方法

多态是方法的多态,属性没有多态;

父类和子类,有联系才能进行转换,否则报ClassCastException!

存在条件:继承关系,方法需要重写,父类应用指向子类对象。Father f1 = new Son();

哪些方法不能重写:static方法:属于类,不属于实例;final常量;

instanceof关键字

类1 instanceof 类2:两个类之间存在父子关系

//高           低
Person obj = new Student();
//但此时obj不能使用student的私有方法;
//将obj强转为Student类型,则可以使用student类型的方法:想要用子类的方法,就将父类实例强转为子类
Student student = (Student) obj;
student.go();//子类私有方法调用成功
/*
1.父类引用指向子类的对象;
2.把子类转换为父类,向上转型;
3.把父类转换为子类,向下转型,强制转换;
4.方便方法的调用,减少重复的代码
*/

static关键字

含static关键字声明的变量/方法:静态变量/方法;

非静态方法能调用静态方法;

抽象类

abstract关键字修饰的类;抽象类的所有方法,继承了它的子类(非抽象类),都必须要实现它的方法。

abstract关键字修饰的方法:抽象方法。

抽象类的三大特性:不能new抽象类,只能通过子类去实现;抽象类中可以写普通方法;抽象方法必须在抽象类中。

接口

声明接口的关键字:interface。

接口:只有规范!约束和实现分离:面向接口编程;接口的本质是契约。

接口中所有定义其实都是抽象的:public abstract

一个类可以实现接口,通过关键字 implements 接口

实现了接口的类,必须重写接口中的方法;

Java是单继承,利用接口实现了多继承;接口可以让不同的类实现。

接口不能被实例化,接口中没有构造方法;

内部类

一个类的内部定义一个类。 内部类可以获得外部类的私有属性,如果为静态内部类,则无法访问外部类的非静态属性。

一个java类中可以有多个class,但是只能有一个public class。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