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事件和随机变量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随机事件和随机变量都是概率论中最基本的概念。在了解它们之前,先来看看随机试验和样本空间的概念:

1)随机试验

      随机试验就是试验结果呈现出不确定性的试验,且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 试验可在相同条件下重复进行;

     2. 试验的可能结果不止一个,且所有可能结果可事先预知;

     3. 每次试验的结果只有一个,但不能事先预知。

    以经典的抛掷硬币试验为例,由于硬币落地之后正反面出现的情况不确定,即试验结果可能是正面,也可能是反面,因此该试验就是随机试验。同时,容易验证其满足随机试验的三个条件:抛掷硬币试验可以重复进行; 试验的所有可能结果有两个,即正面和反面;每一次试验的结果只能是正面或者反面,正面和反面不能同时出现。

2)样本空间

      随机试验的所有可能结果组成的集合称为样本空间,该集合的元素称为样本点。对于抛掷硬币试验,样本空间 = { 正面,反面 },正面就是此样本空间的一个样本点。

      接下来看看随机事件和随机变量的定义:

3)随机事件

     随机事件是样本空间的子集。在每次试验中,当且仅当该子集中的任意一个元素发生时,称该随机事件发生。

4)随机变量

     随机变量是定义在样本空间上的映射。通常是将样本空间映射到数字空间,这样做的目的是方便引入高等数学的方法来研究随机现象。例如,在抛掷硬币试验中,将正面与1对应,反面与0对应,那么样本空间 = { 正面,反面 } 与 随机变量X = { 1,0 } 之间建立起了一一对应的关系。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随机事件A,P(A)表示随机事件发生的概率;对于随机变量X,P(X)表示随机变量取值为X的概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与随机变量相比,随机事件更像是定义在样本空间上的随机常量。

  • 10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