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消息队列RabbitMQ简介,以及各种MQ对比

前言:
MQ 是什么?队列是什么,MQ 我们可以理解为消息队列,队列我们可以理解为管道。以管道的方式做消息传递。

场景:
1.其实我们在双11的时候,当我们凌晨大量的秒杀和抢购商品,然后去结算的时候,就会发现,界面会提醒我们,让我们稍等,以及一些友好的图片文字提醒。而不是像前几年的时代,动不动就页面卡死,报错等来呈现给用户。
在这业务场景中,我们就可以采用队列的机制来处理,因为同时结算就只能达到这么多。
2.在我们平时的超市中购物也是一样,当我们在结算的时候,并不会一窝蜂一样涌入收银台,而是排队结算。这也是队列机制。

对,就是排队。一个接着一个的处理,不能插队。

RabbitMQ简介

AMQP,即Advanced Message Queuing Protocol,高级消息队列协议,是应用层协议的一个开放标准,为面向消息的中间件设计。消息中间件主要用于组件之间的解耦,消息的发送者无需知道消息使用者的存在,反之亦然。 AMQP的主要特征是面向消息、队列、路由(包括点对点和发布/订阅)、可靠性、安全。 RabbitMQ是一个开源的AMQP实现,服务器端用Erlang语言编写,支持多种客户端,如:Python、Ruby、.NET、Java、JMS、C、PHP、ActionScript、XMPP、STOMP等,支持AJAX。用于在分布式系统中存储转发消息,在易用性、扩展性、高可用性等方面表现不俗。 下面将重点介绍RabbitMQ中的一些基础概念,了解了这些概念,是使用好RabbitMQ的基础。

ConnectionFactory、Connection、Channel
ConnectionFactory、Connection、Channel都是RabbitMQ对外提供的API中最基本的对象。Connection是RabbitMQ的socket链接,它封装了socket协议相关部分逻辑。ConnectionFactory为Connection的制造工厂。 Channel是我们与RabbitMQ打交道的最重要的一个接口,我们大部分的业务操作是在Channel这个接口中完成的,包括定义Queue、定义Exchange、绑定Queue与Exchange、发布消息等。

RPC
MQ本身是基于异步的消息处理,前面的示例中所有的生产者(P)将消息发送到RabbitMQ后不会知道消费者(C)处理成功或者失败(甚至连有没有消费者来处理这条消息都不知道)。 但实际的应用场景中,我们很可能需要一些同步处理,需要同步等待服务端将我的消息处理完成后再进行下一步处理。这相当于RPC(Remote Procedure Call,远程过程调用)。在RabbitMQ中也支持RP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abbitMQ 中实现RPC 的机制是:

客户端发送请求(消息)时,在消息的属性(MessageProperties ,在AMQP 协议中定义了14中properties ,这些属性会随着消息一起发送)中设置两个值replyTo (一个Queue 名称,用于告诉服务器处理完成后将通知我的消息发送到这个Queue 中)和correlationId (此次请求的标识号,服务器处理完成后需要将此属性返还,客户端将根据这个id了解哪条请求被成功执行了或执行失败)
服务器端收到消息并处理
服务器端处理完消息后,将生成一条应答消息到replyTo 指定的Queue ,同时带上correlationId 属性
客户端之前已订阅replyTo 指定的Queue ,从中收到服务器的应答消息后,根据其中的correlationId 属性分析哪条请求被执行了,根据执行结果进行后续业务处理

RabbitMQ 选型和对比

1.从社区活跃度
按照目前网络上的资料,RabbitMQ 、activeM 、ZeroMQ 三者中,综合来看,RabbitMQ 是首选。

2.持久化消息比较
ActiveMqRabbitMq 都支持,ZeroMq 不支持。持久化消息主要是指我们机器在不可抗力因素等情况下挂掉了,消息不会丢失的机制。

3.综合技术实现
可靠性、灵活的路由、集群、事务、高可用的队列、消息排序、问题追踪、可视化管理工具、插件系统等等。

RabbitMq / Kafka 最好,ActiveMq 次之,ZeroMq 最差。当然ZeroMq 也可以做到,不过自己必须手动写代码实现,代码量不小。尤其是可靠性中的:持久性、投递确认、发布者证实和高可用性。

4.高并发
毋庸置疑,RabbitMQ 最高,原因是它的实现语言是天生具备高并发高可用的Erlang 语言。

5.比较关注的比较, RabbitMQ 和 Kafka
RabbitMqKafka 成熟,在可用性上,稳定性上,可靠性上, RabbitMq 胜于 Kafka (理论上)。

另外,Kafka 的定位主要在日志等方面, 因为Kafka 设计的初衷就是处理日志的,可以看做是一个日志(消息)系统一个重要组件,针对性很强,所以 如果业务方面还是建议选择 RabbitMq

还有就是,Kafka 的性能(吞吐量、TPS )比RabbitMq 要高出来很多。

选型最后总结:

如果我们系统中已经有选择 Kafka ,或者 RabbitMq ,并且完全可以满足现在的业务,建议就不用重复去增加和造轮子。

可以在 Kafka 和 RabbitMq 中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团队和业务的,这个才是最重要的。但是毋庸置疑现阶段,综合考虑没有第三选择。

更多参照:我为什么要选择RabbitMQ ,RabbitMQ简介,各种MQ选型对比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