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一个spring事务传播行为失效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首先解释一些事务传播是什么?
事务传播是spirng对事务的一个强大支持,采用了动态代理的方法,对事务的一种加强操作,让开启了事务的方法和方法之间的调用更加灵活,例如:A,B两个方法都开启了事务,若A方法调用了B方法,若采用的是spring的事务管理,就产生了事务方法的相互调用问题,默认情况下,B方法的事务会被A方法覆盖,若此时B方法的事务要独立于A方法外的话,就可以采用事务传播来解决。

事务传播行为七大机制
  • PROPAGATION_REQUIRED

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就新建一个事务,如果已经存在一个事务中,加入到这个事务中。这是最常见的选择。

  • PROPAGATION_SUPPORTS

支持当前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就以非事务方式执行。

  • PROPAGATION_MANDATORY

使用当前的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就抛出异常。

  • PROPAGATION_REQUIRES_NEW

新建事务,如果当前存在事务,把当前事务挂起。

  • 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

以非事务方式执行操作,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就把当前事务挂起。

  • PROPAGATION_NEVER

以非事务方式执行,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抛出异常。

  • PROPAGATION_NESTED

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在嵌套事务内执行。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执行与PROPAGATION_REQUIRED类似的操作。

示例中B方法就可以使用PROPAGATION_REQUIRES_NEW机制解决被A方法调用后的事务覆盖问题。

在使用事务传播时一定要注意的一个坑,即在同一个对象中的方法调用会导致事务传播失效,这是因为动态代理造成的。
原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多提一句,spring中给我们注入的对象都是代理对象,即你使用注入对象调用的方法都是被代理增强后的方法。
那么如果一定要调用当前对象的方法时,如何开启事务传播呢?
可以在当前类中注入当前类的代理类,如下所示
注入代理对象代理对象调用
通过代理对象调用本类方法并开启事务传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上便可解决类中方法的相互调用导致事务传播失效(没开起来)的问题。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pring事务传播机制是指在多个事务方法调用的场景下,如何管理这些事务的提交和回滚。Spring提供了多种事务传播行为,包括: 1. REQUIRED: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加入该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创建一个新的事务。这是最常用的传播行为。 2. REQUIRES_NEW:每次都创建一个新的事务,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将其挂起。 3. SUPPORTS: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加入该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以非事务方式执行。 4. NOT_SUPPORTED:以非事务方式执行操作,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将其挂起。 5. MANDATORY: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加入该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抛出异常。 6. NEVER:以非事务方式执行操作,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抛出异常。 7. NESTED: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在嵌套事务内执行;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创建一个新的事务。嵌套事务是外部事务的一部分,它有自己的保存点和回滚范围。 事务失效的场景包括: 1. 异常未被捕获并处理,导致事务没有正常回滚。 2. 在没有开启事务的情况下调用带有@Transactional注解的方法导致方法执行时没有开启事务。 3. 在同一个类中的方法互相调用,而没有通过代理对象进行调用导致事务失效。 4. 在事务方法中使用了try-catch块并捕获了异常,没有主动抛出异常或调用setRollbackOnly方法导致事务无法回滚。 需要注意的是,事务失效可能与具体的配置和使用方式有关,详细的分析和排查需要根据具体的代码和配置进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