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ayList与LinkList对比

前边两篇博文简要总结了一下ArrayListLinkedList的用法以及源码。本文简要总结一下这二者的区别,这在面试中也是常常会问到的一个知识点。

先来看一下ArrayList和LinkedList的关系是怎样的:

从继承体系可以看到,ArrayList与LinkedList都是Collection接口下List接口的实现类。可谓是一对双胞胎。

但由于底层数据结构的不同导致ArrayList与LinkedList有本质上的区别。

ArrayList与LinkedList的区别

ArrayList:

 ArrayList是基于动态数组的数据结构。

因为是数组,所以ArrayList在初始化的时候,有初始大小10,插入新元素的时候,会判断是否需要扩容,扩容的步长是0.5倍原容量,扩容方式是利用数组的复制,因此有一定的开销;

另外,ArrayList在进行元素插入的时候,需要移动插入位置之后的所有元素,位置越靠前,需要位移的元素越多,开销越大,相反,插入位置越靠后的话,开销就越小了,如果在最后面进行插入,那就不需要进行位移;

LinkedList:

内部使用基于链表的数据结构实现存储,LinkedList有一个内部类作为存放元素的单元,里面有三个属性,用来存放元素本身以及前后2个单元的引用,另外LinkedList内部还有一个header属性,用来标识起始位置,LinkedList的第一个单元和最后一个单元都会指向header,因此形成了一个双向的链表结构。

LinkedList是采用双向链表实现的。所以它也具有链表的特点,每一个元素(结点)的地址不连续,通过引用找到当前结点的上一个结点和下一个结点,即插入和删除效率较高,只需要常数时间,而get和set则较为低效。

LinkedList的方法和使用和ArrayList大致相同,由于LinkedList是链表实现的,所以额外提供了在头部和尾部添加/删除元素的方法,也没有ArrayList扩容的问题了。另外,ArrayList和LinkedList都可以实现栈、队列等数据结构,但LinkedList本身实现了队列的接口,所以更推荐用LinkedList来实现队列和栈。

总而言之,ArrayList和LinkedList的区别有以下几点:

  •  ArrayList是实现了基于动态数组的数据结构,而LinkedList是基于链表的数据结构;
  • 对于随机访问元素,Array获取数据的时间复杂度是O(1),但是要删除数据却是开销很大的,因为这需要重排数组中的所有数据。ArrayList想要get(int index)元素时,直接返回index位置上的元素,而LinkedList需要通过for循环进行查找,虽然LinkedList已经在查找方法上做了优化,比如index < size / 2,则从左边开始查找,反之从右边开始查找,但是还是比ArrayList要慢。
  •  对于添加和删除操作add和remove,LinkedList是更快的。因为LinkedList不像ArrayList一样,不需要改变数组的大小,也不需要在数组装满的时候要将所有的数据重新装入一个新的数组,这是ArrayList最坏的一种情况,时间复杂度是O(n),而LinkedList中插入或删除的时间复杂度仅为O(1)。ArrayList在插入数据时还需要更新索引(除了插入数组的尾部)。 ArrayList想要在指定位置插入或删除元素时,主要耗时的是System.arraycopy动作,会移动index后面所有的元素;LinkedList主耗时的是要先通过for循环找到index,然后直接插入或删除。这就导致了两者并非一定谁快谁慢。

适用场景

很多场景下都是ArrayList更受欢迎。但有些情况下LinkedList更为合适,比如:

1) 你的应用不会随机访问数据。因为如果你需要LinkedList中的第n个元素的时候,你需要从第一个元素顺序数到第n个数据,然后读取数据。

2) 你的应用有更多的插入和删除元素操作,更少的读取数据。因为插入和删除元素不涉及重排数据,所以它要比ArrayList要快。

以上就是关于ArrayList和LinkedList的差别。你需要一个不同步的基于索引的数据访问时,请尽量使用ArrayList。ArrayList很快,也很容易使用。但是要记得要给定一个合适的初始大小,尽可能的减少更改数组的大小。

  • 23
    点赞
  • 6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