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ing the development server 报错和解决

62 篇文章 1 订阅
39 篇文章 2 订阅

Starting the development server 报错和解决

问题描述

最近某个项目开发环境升级后,运行 npm start 后无法启动项目,终端始终显示 Starting the development server…,浏览器 localhost: 3000 界面显示空白。

> node scripts/start.js
Starting the development server...

错误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题分析

因为近期升级了环境,那么大概率是 webpack 或者 webpack-dev-server 的问题,具体升级的开发环境是 webpack4 升级到 webpack5,版本号为:

"webpack"*: "^5.64.4",
"webpack-dev-server"*: "^4.6.0",

查阅各种资料,有下面几个问题需要注意:

问题1 3000 端口占用

Webpack-dev-server 默认在 3000 端口开启服务,如果其他服务已经在 3000 端口启动,那么会出现端口冲突,造成这个项目的 dev-server 无法启动。

此时需要先查看 3000 端口是否占用,可以使用 lsof 命令查看:

lsof -i:3000

如果有其他服务占用端口,会显示具体的服务和信息,如下。调试时可以关闭这个服务。

COMMAND   PID    USER   FD   TYPE DEVICE                 SIZE/OFF NODE   NAME
node    63036 michael   26u  IPv4 0xji89182a14fd8b3      0t0      TCP    *:hbci (LISTEN)

我本地没有其他服务占用 3000 端口,应该是其他问题。

问题2 环境变量 sourcemap 配置

项目升级后,没有设置 GENERATE_SOURCEMAP 属性

可以添加一个 .env 文件,配置环境变量,或者在 npm 脚本中设置环境变量

GENERATE_SOURCEMAP=false

问题3 项目的入口函数

更改后,我的终端 webpack-dev-server 可以正常启动了,但是浏览器中还是空白的。

查看控制台,HTML 渲染正常,但是 JS 没有挂载到 root 根节点,问题定位到入口函数。

这个项目是一个 UI 组件库。生产环境下是一个入口(index.js),开发环境是另一个入口(index2.js),所以需要配置两个入口文件,然后根据环境不同,使用不同的入口函数。

路径文件中增加配置项 path.js

appIndexJs: resolveModule(resolveApp, 'src/index'),
applocalIndexJs: resolveModule(resolveApp, 'src/index2'),

webpack 根据环境设置入口

entry: [
  isEnvDevelopment ? paths.applocalIndexJs : paths.appIndexJs,
]

此时 entry 就正常了

问题4 模块循环引用

早期代码存在存在循环引用,其中两个模块对外暴露很多函数,不同函数互相引用,造成循环引用。

从代码层面,我先解决了循环引用的问题,这样也便于后面单元测试和模块的维护。

从 webpack 打包构建层面,可以使用 CircularDependencyPlugin 避免循环引用的问题,配置如下。

const CircularDependencyPlugin = require('circular-dependency-plugin');

plugins: [
  new CircularDependencyPlugin({
    exclude: /node_modules/,
    include: /src/,
    failOnError: false,
    allowAsyncCycles: false,
    cwd: process.cwd(),
  }),
],

问题5 模块 splitChunk 问题

早期项目是一个 UI 项目,为了使用方便,使用了按需加载的语法实现,避免将全部 UI 项目引入到项目中。所以早期的代码如下:

optimization: {
  splitChunks: {
    chunks: 'all',
    name: false,
  },
  runtimeChunk: {
    name: entrypoint => `runtime-${entrypoint.name}`,
  },
}

根据实际情况,在开发环境下不需要按需加载,在生产环境下需要按需加载,那么加入判断

optimization: {
  splitChunks: isEnvProduction ? {
    chunks: 'all',
    name: false,
  } : false,
  runtimeChunk: isEnvProduction ? {
    name: entrypoint => `runtime-${entrypoint.name}`,
  } : false,
}

修改后,再次运行 npm start,终端显示正常,浏览器中打开 localhost: 3000 项目可以正常启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反思

1、webpack 注意版本号,网上很多博客可能是 3.x 或者 4.x 的版本,这样造成配置文件不合适。

2、webpack 插件很多很多,后续还是要多学习。

3、几年前刚开始学习计算机,自己看到 webpack 配置一头雾水,现在大概知道主要配置,能解决一些常见问题了,确实需要不断积累和应用。

参考链接

webpack 官方的插件文档

https://webpack.docschina.org/plugins/

https://webpack.docschina.org/awesome-webpack/#Webpack-Plugins

splitTrunk 配置和功能

https://juejin.cn/post/6844903680307625997

https://juejin.cn/post/6844904195737255943

  • 7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