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反射机制

什么是Java反射:

      正射:一般情况下,我们使用某个类时必定知道它是什么类,是用来做什么的。于是我们直接对这个类进行实例化,之后使用这个类对象进行操作
     反射:反射就是在运行时才知道要操作的类是什么,并且可以在运行时获取类的完整构造,并调用对应的方法,JAVA反射机制是在运行状态中,对于任何一个类,都能够知道这个类的所有属性和方法;对于任何一个对象,都能够调用它的  任意方法和属性,通俗的讲就是反射可以在运行时根据指定的类名获得类的信息。

反射作用是什么

  1、在运行时判断任意一个对象所属的类;
  2、在运行时构造任意一个类的对象;
  3、在运行时判断任意一个类所具有的成员变量和方法;
  4、在运行时调用任意一个对象的方法;
  5、生成动态代理。

什么时候用反射

   经典的就是xml或者properties里面写上了配置,然后在Java类里面解析xml或properties里面的内容,得到一个字符串,然后用反射,根据这知个字符串获得某个类的实例,这样就可以动态配置一些东西,不用每一次都要在代码里面去new或者做其他的事情,以后要改的话直接道改配置文件,代码维护起来就很方便了,同时有时候要适应某些需求,Java类里面不一定能直接调用另外的方法,这时候也可专以通过反射机制来实现。

为什么要用反射:

    首先我们先明确两个概念,静态编译和动态编译。
    静态编译:在编译时确定类型,绑定对象,即通过。 
    动态编译:运行时确定类型,绑定对象。动态编译最大限度发挥了java的灵活性,
         体现了多态的应用,有以降低类之间的藕合性。   
         我们可以明确的看出动态编译的好处,而反射就是运用了动态编译创建对象

怎么实现反射:   

第一种:通过Object类的getClass方法(对象.getClass())
Class cla = foo.getClass();

第二种:通过对象实例方法获取对象( 类名.class)
Class cla = foo.class;

第三种:通过Class.forName方式(Class.forName("全类名"))
Class cla = Class.forName("xx.xx.Foo");

动态代理:

动态代理的概述及实现

1、动态代理概述

动态代理:利用Java的反射技术(Java Reflection),在运行时创建一个实现某些给定接口的新类(也称“动态代理类”)及其实例(对象);

代理的是接口(Interfaces),不是类(Class),更不是抽象类。

2、动态代理的实现

分三步,但是注意JDK提供的代理正能针对接口做代理,也就是下面的第二步返回的必须要是一个接口。

2.1 new出代理对象,通过实现InvacationHandler接口,然后new出代理对象来。

2.2 通过Proxy类中的静态方法newProxyInstance,来将代理对象假装成那个被代理的对象,也就是如果叫人帮我们代买火车票一样,那个代理就假装成我们自己本人。

2.3 执行方法,代理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