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a-bolt(网络通信框架)

SOFABolt 用户手册

蚂蚁通信框架实践

SOFABolt 是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开发的一套基于 Netty 实现的网络通信框架

为了让 Java 程序员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基于网络通信的业务逻辑实现上,而不是过多的纠结于网络底层 NIO 的实现以及处理难以调试的网络问题,Netty 应运而生。
为了让中间件开发者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功能特性实现上,而不是重复地一遍遍制造通信框架的轮子,SOFABolt 应运而生。

SOFABolt的基础功能:
  • 基础通信功能 ( remoting-core )
    基于 Netty 高效的网络 IO 与线程模型运用
    连接管理 (无锁建连,定时断链,自动重连)
    基础通信模型 ( oneway,sync,future,callback )
    超时控制
    批量解包与批量提交处理器
    心跳与 IDLE 事件处理
  • 协议框架 ( protocol-skeleton )
    命令与命令处理器
    编解码处理器
    心跳触发器
  • 私有协议定制实现 - RPC 通信协议 ( protocol-implementation )
    RPC 通信协议的设计
    灵活的反序列化时机控制
    请求处理超时 FailFast 机制
    用户请求处理器 ( UserProcessor )
    双工通信
基础功能实现

1.1 实现用户请求处理器 (UserProcessor)
我们提供了两种用户请求处理器,同步请求处理器(SyncUserProcessor) 与 异步请求处理器(AsyncUserProcessor)。 二者的区别在于,前者需要在当前处理线程以return返回值的形式返回处理结果;而后者,有一个== AsyncContext 存根==,可以在当前线程,也可以在异步线程,调用 sendResponse 方法返回处理结果。

1.2 实现连接事件处理器 (ConnectionEventProcessor)
我们提供了两种事件监听,建连事件(ConnectionEventType.CONNECT)与断连事件(ConnectionEventType.CLOSE),用户可以创建自己的事件处理器,并注册到客户端或者服务端。客户端与服务端,都可以监听到各自的建连与断连事件。

处理连接建立事件
处理连接断开事件
1.3 客户端与服务端初始化 (RpcClient,RpcServer)
我们提供了一个 RpcClient 与 RpcServer,经过简单的必要功能初始化,或者功能开关,即可使用。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如下:

客户端初始化示例
服务端初始化示例

用法1

将 SOFABolt 用作一个远程通信框架,使用者可以不用关心如何实现一个私有协议的细节,直接使用我们内置的 RPC 通信协议。可以非常简单的启动客户端与服务端,同时注册一个用户请求处理器,即可完成远程调用。同时,像连接管理、心跳等基础功能特性都默认可以使用。 当前支持的调用类型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示例 Demo
四种通信模型:

1.Oneway 调用

当前线程发起调用后,不关心调用结果,不做超时控制,只要请求已经发出,就完成本次调用。注意 Oneway 调用不保证成功,而且发起方无法知道调用结果。因此通常用于可以重试,或者定时通知类的场景,调用过程是有可能因为网络问题,机器故障等原因,导致请求失败。业务场景需要能接受这样的异常场景,才可以使用。

  1. Sync 同步调用

当前线程发起调用后,需要在指定的超时时间内,等到响应结果,才能完成本次调用。如果超时时间内没有得到结果,那么会抛出超时异常。这种调用模式最常用。注意要根据对端的处理能力,合理设置超时时间。

  1. Future调用

当前线程发起调用,得到一个 RpcResponseFuture 对象,当前线程可以继续执行下一次调用。可以在任意时刻,使用 RpcResponseFuture 对象的 get() 方法来获取结果,如果响应已经回来,此时就马上得到结果;如果响应没有回来,则会阻塞住当前线程,直到响应回来,或者超时时间到。

  1. Callback异步调用

当前线程发起调用,则本次调用马上结束,可以马上执行下一次调用发起调用时需要注册一个回调,该回调需要分配一个异步线程池。待响应回来后,会在回调的异步线程池,来执行回调逻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OFABolt 是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开发的一套基于 Netty 实现的网络通信框架。 为了让 Java 程序员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基于网络通信的业务逻辑实现上,而不是过多的纠结于网络底层 NIO 的实现以及处理难以调试的网络问题,Netty 应运而生。 为了让中间件开发者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功能特性实现上,而不是重复地一遍遍制造通信框架的轮子,SOFABolt 应运而生。 Bolt 名字取自迪士尼动画-闪电狗,是一个基于 Netty 最佳实践的轻量、易用、高性能、易扩展的通信框架。 这些年我们在微服务与消息中间件网络通信上解决过很多问题,积累了很多经验,并持续的进行着优化和完善,我们希望能把总结出的解决方案沉淀到 SOFABolt 这个基础组件里,让更多的使用网络通信的场景能够统一受益。 目前该产品已经运用在了蚂蚁中间件的微服务 (SOFARPC)、消息中心、分布式事务、分布式开关、以及配置中心等众多产品上。 SOFABolt的基础功能包括: 1、基础通信功能 ( remoting-core ) 基于 Netty 高效的网络 IO 与线程模型运用 连接管理 (无锁建连,定时断链,自动重连) 基础通信模型 ( oneway,sync,future,callback ) 超时控制 批量解包与批量提交处理器 心跳与 IDLE 事件处理 2、协议框架 ( protocol-skeleton ) 命令与命令处理器 编解码处理器 心跳触发器 3、私有协议定制实现 - RPC 通信协议 ( protocol-implementation ) RPC 通信协议的设计 灵活的反序列化时机控制 请求处理超时 FailFast 机制 用户请求处理器 ( UserProcessor ) 双工通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