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调用方式rpc与rest

HttpClient、RestTemplate和Feign相关知识

Feign的使用方法以及与RestTemplate的区别

为什么说Feign是RPC?

在微服务架构中,我们经常需要和其他服务进行通信实现数据交互,常用的方式有两种
  • RPC框架——代表-dubbo(引入了注册中心的概念)
  • HTTP协议——代表-SpringClou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pirngCloud 中,默认是使用HTTP进行微服务间通信,其中最常用的有两种实现形式
  • RestTemplate
  • Feign
Feign 微服务中最常见的RPC框架

Feign是Spring Cloud全家桶中推荐使用的RPC框架,但是Feign也是使用了HTTP作为传输层协议的。上文介绍了RPC,并且列举了一些常见的RPC框架。总的来说,RPC和HTTP二者并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在RPC框架中可以选择使用HTTP作为其传输层协议,而在微服务体系中,无论使用Feign还是使用RestTemplate,传输层都是基于HTTP协议进行传输的。

Feign跟RestTemplate的区别
  • 请求方式不一样

RestTemplate需要每个请求都拼接url+参数+类文件,灵活性高但是消息封装臃肿。

feign可以伪装成类似SpringMVC的controller一样,将rest的请求进行隐藏,不用再自己拼接url和参数,可以便捷优雅地调用HTTP API。

  • 底层实现方式不一样

RestTemplate在拼接url的时候,可以直接指定ip地址+端口号,不需要经过服务注册中心就可以直接请求接口;也可以指定服务名,请求先到服务注册中心(如nacos)获取对应服务的ip地址+端口号,然后经过HTTP转发请求到对应的服务接口(注意:这时候的restTemplate需要添加@LoadBalanced注解,进行负载均衡)。

Feign的底层实现是动态代理,如果对某个接口进行了@FeignClient注解的声明,Feign就会针对这个接口创建一个动态代理的对象,在调用这个接口的时候,其实就是调用这个接口的代理对象,代理对象根据@FeignClient注解中name的值在服务注册中心找到对应的服务,然后再根据@RequestMapping等其他注解的映射路径构造出请求的地址,针对这个地址,再从本地实现HTTP的远程调用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