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Effective object-C 2.0》编写高质量iOS与OS X代码的52个有效方法(一)

开始学习充电啦,记录一下进度,希望每天都能进步...     fighting! 
都是书上的内容,总结。写下来只为加深记忆:


第一条 熟悉 OC

object-C使用“消息结构”而非“函数调用”。区别:前者运行时执行的代码由运行环境决定;后者由编译器决定。

* OC为C语言添加了面向对象特性,是其超集。OC使用动态绑定的消息结构,也就是说,在运行时才会检查对象类型。接收一条消息之后,究竟应执行何种代码,有运行期环境而非编译器决定。

* 理解C语言的核心概念有助于写好Objective-C程序。尤其要掌握好内存模型与指针。

第二条 在类的头文件中尽量少引入其他头文件

@class ****     向前声明

* 非必要不要引入其他类的头文件.h。 一般 尽量使用向前声明来提及别的类,并在.m中引入那些类的头文件。这样做能尽量降低类之间的耦合。

* 有时无法使用向前声明,比如要声明某个类遵循一项协议。此时尽量把“该类遵循某协议”的这条声明移至“class-continuation 分类"中,如果不行就把协议单独放在一个头文件中,然后将其引入。

第三条 多用字面量语法,少用与之等价的其他方法

字面数值:  NSNumber *intNum = @3; 

字面数组:NSArray *animals = [@"cat",@"dog"];   NSString *dog = animals [1];

...

* 用字面量语法创建数组或字典时,若值中有nil会抛出异常,因此务必确保值里不含nil。而其他系统方法不会异常但会提前结束,造成缺少元素。而抛出异常比缺少元素更易发现问题,便于调试。

第四条 多用类型常量,少用#define 预处理命令

static const  NSTimeInterval kAnimationDuration = 0.3; static修饰符意味着该变量仅在定义次变量的编译单元中可见。const便是不可修改。

* 不要用预处理定义常量。这样定义的常量不含类型信息,编译器只是会在编译前据此执行查找与替换操作,即使有人重新定义了常量值,编译器也不会警告。

* 在实现文件中使用static const来定义“只在编译单元内可见的常量”。由于此类常量不在全局符号表中,所以无需为其名称加前缀。

* 在头文件中使用extern来声明全局变量,并在相关.m文件中定义其值。这种常量要出现在全局符号表中,所以命名时通常用与之相关的类名做前缀。

第五条 用枚举表示状态、选项、状态码

  * 如果把传递给某个方法的选项表示为枚举类型,而多个选项又可以同时是使用,那么就将各项值定义为2的幂,一遍通过按位或操作将其组合起来。

* 用NS_ENUM 与NS_OPTIONS宏来定义枚举类型,并指明其底层数据类型。这样做可以确保枚举是用开发者选项所选的底层数据类型实现出来的,而不是采用编译器所选的数据类型。

* 在处理枚举类型的switch语句中不要实现default分支。这样加入新枚举之后,编译器就会提示:swtich语句并未处理所有枚举。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