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有效地阅读一篇论文?

毕业论文是我们每一位上大学的同学都不陌生的存在,可能有些同学四年连论文是啥都不知道,导致大四的时候就会相当的被动。就像我因为我的专业平常不会和word打交道,所以导致到了大四我和我的很多同学在论文的格式,排版上反了很多次的工也浪费了很多时间和金钱。而且我们的专业侧重点在动手方面平常也没有,为了预防同学们到了大四是会遇到像我们那样的窘迫,本篇文章将教大家如何有效地阅读论文,不论是哪个年级段的大家都可以来学习一下,毕竟毕业论文是最后大家都要写的东西。学会如何阅读一篇论文对大家写论文参考别人的论文都有帮助。

正文将从这几个方面来给大家详细的解读:

一、论文是怎么组成的

二、如何阅读一篇论文

三、如何找到很多优秀的论文

一、论文是怎么组成的

论文一般是名称、作者、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和附录等部分组成。其中附录不是必须的,因为每个人的专业不同要求也不同,举个例子,如果你的论文中说我做了一份调查问卷调查了一些人得出了某个结论,那么附录就有这个问卷的完整内容,记住必须是完整内容其他的情况同学们类比就好了。

我们以掌桥科研https://www.zhangqiaokeyan.com/这篇儒家文化资源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研究为例,我们可以看出条理是十分清晰的,大家也要像他一样罗列好,方便自己也方便答辩时老师们看清你的思路。

二、如何阅读一篇论文

好了,我们刚刚介绍了论文是怎么组成的,给大家一张我朋友的打分表作参考,最终答辩的成绩会由这样的综合评分表和答辩的表现综合而来的。所以如果只是从得高分的角度来看如何阅读一篇论文

俗话说得好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我的老师曾经说过论文写的不顺畅那是证明你看的还不够至少要看到100篇以上的程度才可以,毕竟就像我刚刚说的一样由于专业的局限性不是每个同学都会和这些打交道,在这里给大家找篇论文通过举例字的形式告诉大家该如何有效地读一篇论文,这样大家在读这100篇以上的论文的时候就会用我教的方法带着思考去读论文,这样才更有助于帮助同学在写毕业论文的时候更加的得心应手。

我们以这篇名为上海市餐厨垃圾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的论文为例子

1、 先看摘要部分:

通过摘要部分我们已经可以明确的知道本篇论文发现了什么问题,为什么要解决这个问题,要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解决问题。问题是上海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处理中存在的问题,为什么要解决这个问题是通过这句“阐述了上海市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和处理现状,分析了餐厨垃圾特性计餐厨垃圾处理现状和管理水平”体现的,对答辩老师来说看到这个就知道你是在阐述和分析的过程中明白为啥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后的“提出促进上海餐厨垃圾处理管理的对策建议”这部分告诉答辩老师和初次看你论文的人你是准备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

2、 引言部分

引言部分和摘要的内容相互呼应依旧是围绕着发现了什么问题,为什么要解决这个问题,要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的中心思想,不过在表现上要遵循引言部分的格式、字数的要求。

3、 正文

正文部分通过分出这些步骤来分别阐述摘要和引言中提到的问题,解决方面,同学们要记住正文部分就是要充分的展示出你是如何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整个,这样在答辩过程中,才能让老师们对你刮目相看,因为答辩的时候,老师一天要跟几十个学生舌战,如果你的论文再条理逻辑不清的话,那么对老师而言你的第一印象就打了折扣了。

三、如何找到很多优秀的论文

1、Open Access Library https://www.oalib.com/

OALib也是一个免费下载学术论文的网站,所有的文章都来自顶级著名的出版商和数据库,可以满足各个领域学者的需求。

基于开放存取的搜索引擎,论文发布和下载平台。OALib也是一个完全免费下载的文献库,收录了436W+的论文,几乎涵盖所有专业领域,OALib除了可以搜索文章,还提供以下服务:出版文章、论文检索以及论文存储,对很多想白嫖的同学来说真的是写论文必备神器啊。

2、掌桥科研 https://www.zhangqiaokeyan.com/

掌桥科研是最近新兴的网站,它内置3.4亿篇中外文论文和科研资源,涉及中文文献、外文文献、中文专利、外文专利、政府科技报告、OA文献、外军国防科技文献等多种类型,为所有科研人提供科技创新基础条件,不断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助力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3、中国知网

中国知网不用我多说,大家应该都知道,利弊很明显,一方面是它的数据库论文含量比起万方是多了不少的对我们想要学习论文的写法是有一定帮助的,另一方面是很多学校都购买了知网的部分数据库只要你是在校大学生就可以用校园网浏览但是弊端是有的学校只对大四开放相关的权限,对咱们这些想在大一大二大三了解的同学不太友好,那咱们想通过知网收费了解也可以但是知网的付费对于个人来说还是比较大的支出并不划算。

4、贵州数字图书馆  http://www.gzlib.org/

这个网站也可以免费下载知网文献。

使用方法:

Step 1:点击「在线领卡」

点击网站首页右上角的「在线领卡」

Step 2:填写注册信息

〖地区〗那里随便选一个就行。

注册成功后,网站会自动分配一个帐号和密码。并且会贴心地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发送给你。

Step 3:登录网站

Step 4:开始搜索!

这里以百度学术上的一篇文献为例,根据来源发现只能在〖知网〗和〖万方〗下载。

但是在贵州数字图书馆就可以!!

输入标题 < 深入研究防电磁辐射纺织品 >,选择〖期刊〗,选择〖中文检索〗

搜出的结果提供了两种获取途径:〖电子全文〗和〖 邮箱接收全文〗

我选择的是〖电子全文〗,文献就顺利下载下来了!!!没花一分钱!!对于想用知网但是因为价格又望而却步的小伙伴可以考虑一下这种,类似的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