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毕业论文的参考文献?

作为今年刚刚毕业的过来人,我想好好谈谈这个问题,避免大家多走弯路,要知道参考文献是一篇论文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能论证我们的文章的可靠性,实验过程的完整性,也能表示我们对其他人成果的尊重,但参考文献我们往往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我们在写参考文献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格式问题,不知道要写哪些参考文献,还有参考文献的类型等,这些都是我们会考虑到的,为了大家少走一些弯路,我把这些问题都整理了一下。

一、参考文献类型不要太单一

二、参考文献的格式要标准

三、参考文献的引证网站

一、参考文献类型不要太单一

在参考论文的时候参考文献类型多样会让我们的文章引证更加有说服力,尤其是本科再写毕业论文的时候你的参考文献也能代表你的阅读量和你对问题掌握的全面性。毕业论文参考文献标识如下:

A.期刊论文

[序号]作者.文献题名.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例如:

[1]郭银,陈磊,陈明明,邹庆忠,吴雨宸.跨国并购中的估值与协议条款应用研究[J].中国证券期货,2021,(4):60-66

B.专著

[序号]作者.书名.版本(第1版不标注).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码

例如:

[1]陈旭繁,黄珂,章洁香,黄琦,刘平,韩博平.中国南亚热带水库敞水区春季轮虫群落结构:基于分类特征和功能性状的分析[J].湖泊科学,2021,033(005):1490-1499

C.学位论文

[序号]作者.论文题名:学位论文级别.保存地点:保存单位,答辩年份

例如:

[1]周敏.时变论域下二型模糊集合的语言动力学系统理论与应用[D].长沙理工大学,2013

D.报纸文章

[序号]作者.题名.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E会议论文集

[序号]作者.文章名.见(英文用ln):主编.论文集名.(供选择项:会议名,会址,开会年)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F.报告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年份

G.专利文献

[序号]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发布日期

H.国际、国家标准

[序号]标准代号.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I.翻译类文献

[序引]一作者.书名.译者.版次(第一版应省略).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部分起止页

J.专著中析出的文献

[序号]析出责任者.析出题名.见:专著责任者.书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K.电子文献

1、电子文献转载其他非电子文献(如电子图书、电子报刊),应在源文献的著录格式后著录电子文献的引用日期和获取和访问路径,其文献类型标志使用复合标志,即[文献类型标志/文献载体标志]。

特别说明:凡出现在"参考文献"项中的标点符号都失去了其原有意义,且其中所有标点必须是半角,如果你的输入法中有半角/全解转换,则换到半角状态就可以了,如果你的输入法中没有这一转换功能,直接关闭中文输入法,在英文输入状态下输入即可。

二、参考文献的格式要标准

我们写论文的时候有两个地方会用到参考文献,

一部分是引文中参考文献的标注,标注于正文中,可以是([作者][出版年]:[页码]),也可以是文献的序号(例如[1][2]……,①②……)。但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一个地方不要扎堆放太多参考文献,看起来会有点啰嗦。要将引文中引用的文献和你的论文联系起来,解释出你的论文目标的新颖性和相关性。

正文中的标注样式一般选用顺序标注法:

按正文中引用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连续编码,将序号置于方括号中。

(2)用脚注的方式标注,序号可由计算机自动生成圈码。

(3)同一处引用多篇文献时,应将各篇文献的序号在方括号内全部列出,各序号间用“,”。如遇连续序号,起讫序号间用短横线连接。

(4)多次引用同一著者的同一文献时,在正文中标注首次引用的文献序号,并在序号的“[ ]”外著录引文页码。

(5)多次引用同一著者的同一文献时,如果用计算机自动编序号,应重复著录参考文献,但参考文献表中的著录项目可以简化为文献序号及引文页码。如图中④的引用方式。

另一部分是参考文献表,提供参考文献的详细信息,既可以集中排列在文章的最后,也可以在引用的那一页下方以脚注的形式著录。不同的学术期刊要求不样,必须按其规定的位置与格式呈现。这里参考文献的参考样式需要来哦姐你所发表期刊的确切格式,标点等等,也可以通过一些网站来进行查询。

注意:

在添加参考文献的编号的时候要用自动添加的方式,不要手动添加了,这里选中自己列出的参考文献

 

然后点击编号,选择自定义编号

 

再把编号格式调整为英文状态下的中括号就可以了。

 

三、参考文献的引证网站

其实用网站是最简单的方法,但是也要明白参考文献的格式,这时候再用网站的话可以省时省力,但是只有你自己掌握了格式才能保证文章的正确性。这里给大家推荐两个网站,第一个是帮助大家如何去找参考文献,第二个你是直接教大家如何利用网站写参考文献,也是我平时常用的一个小技巧啦。

1、掌桥科研

当我们拿到一个课题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扣着一个关键词去搜索,但是论文很多,所以就导致大家在找参考文献的时候非常困难,那我们怎么去选择自己想要的那一个呢,一般什么样的参考文献在审稿人那里更具有说服力呢,其实无论是导师还是审稿人最先看的就是你的论文的年份,再看其中你的研究方法是否足够新颖,这就要求我们的研究年限足够新,掌桥科研是我常用的网站。

使用这个网站也可以直接引证参考文献,方法如下:

首先选择好你要引用的文章,可以点击获取原文直接阅读,并将文中你要引用的的部分直接复制到你的论文中,

 

之后点击摘要右上方的引用标志,就可以得到标准的参考文献格式了。

 

2、中国知网

使用方法:打开中国知网,搜索引用的文章,点一下要引用的文章前面的小方框,勾选对号

 

然后点“导出与分析”,之后“导出文章”选择一个合适的格式,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这种方法可以一次导出多篇文章的的参考文献。

  • 1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