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计算机硬盘英寸,2.5英寸的机械硬盘,能安装到台式机里面用么?

昨天有个朋友问我,他家里的台式机硬盘空间有点不够用了,想把他之前旧笔记本电脑拆下来的一块闲置硬盘拿来用,又不确定这样做是否可行,那么,把笔记本硬盘放到台式机里面使用,这样可以么?

答案当然是可以的,所谓2.5英寸的硬盘,是为了照顾笔记本电脑这种内部空间比较狭小的环境、从而设计出来的一种硬盘规格,除了身材小比3.5英寸硬盘小几圈,硬盘接口、电源接口其实都是通用的,放到一起用当然没问题了,但我个人却不建议这样做,原因如下:

1、2.5英寸和3.5英寸硬盘的区别?

除了体积不同,两种硬盘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区别,那就是性能,台式机常用的3.5英寸硬盘,由于内部空间比较大,硬盘马达、磁头、盘片等这些零部件都可以设计得更大一点,再加上给台式机用,也不用顾忌功耗、省电这个问题,所以3.5英寸硬盘的容量可以做得很大、马达转速也更快(大多是7200转/分钟),硬盘的读写性能也更强。

180093322_1_20200110070116204

但2.5英寸硬盘就不同了,受到体积的限制,笔记本硬盘大多是5400转速的,不仅性能偏低,而且故障率也比台式机硬盘高一点,这一点我在日常工作中早就发现了,笔记本硬盘确实比台式机硬盘更容易坏。

2、固态硬盘为啥不设计成3.5英寸的?

上面已经说了,2.5英寸的硬盘在性能上赶不上3.5英寸的硬盘,既然如此,为何现在热门的固态硬盘,全部都是2.5英寸的呢?

180093322_2_20200110070116283

这个问题,其实很容易回答,因为固态硬盘的“本体”其实就是一块电路板,电路板上焊接了主控芯片、闪存颗粒、缓存等各种元器件,压根就没有机械硬盘那种马达+盘片的结构,所以对于固态硬盘来说,2.5英寸的尺寸其实完全够用了,甚至可以说是绰绰有余,因为还有比2.5英寸更小的固态硬盘,比如M.2、MSATA等尺寸。

180093322_3_20200110070116361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了解了情况以后,我当时就跟我朋友说,这样做可是可以,但是最好还是另外买一块更大的台式机硬盘,因为笔记本硬盘的性能很一般,而且是用了好几年的旧硬盘,说不定已经开始出现硬盘坏道了,到时候如果用几天就挂了,丢了数据反而更闹心,最终我朋友还是接受了我的建议。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