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读取并删除文件_MySql优化—删除操作

一、delete后的表文件大小

在 InnoDB 中,delete 操作,并不会真的把数据删除,mysql 实际上只是给删除的数据打了个标记,标记为删除,因此你使用 delete 删除表中的数据,表文件在磁盘上所占空间不会变小。

1、命令查看表文件所占空间大小

use information_schema;

select concat(round(sum(DATA_LENGTH/1024/1024),2),'M') from tables where table_schema='test' AND table_name='t';

2、删除表中的所有数据,再重新查看表文件大小

delete from t;

use information_schema;

select concat(round(sum(DATA_LENGTH/1024/1024),2),'M') from tables where table_schema='test' AND table_name='t';

3、结果发现表数据被清空后,表所占空间大小并没有变化,delete 操作并没有真正删除数据,表空间并没有被释放。

4、被删除的记录行,只是被标记删除,是可以被复用的,下次有符合条件的记录可以直接插入到这个被标记的位置。

比如我们在 id 为 300-600 之间的记录中删除一条 id=500 的记录,这条记录就会被标记为删除,等下一次如果有一条 id=400 的记录要插入进来,那么就可以复用 id=500 被标记删除的位置,这种情况叫行记录复用。

还有一种情况是数据页复用,就是指整个数据页都被标记删除了,于是这整个数据页都可以被复用了,和行记录复用不同的是,数据页复用对要插入的数据几乎没有条件限制。

还以上面那个插入为例,假如要插入的记录是 id=1000,那么就不能复用 id=500 这个位置了,但如果有一整个数据页可复用的话,那么无论 id 值为多少都可以被复用在这个页上。

二、产生的问题

这些被标记删除的记录,其实就是一个空洞,有种占着茅坑不拉屎的感觉,浪费空间不说,还会影响查询效率。

mysql 在底层是以数据页为单位来存储和读取数据的,每次向磁盘读一次数据就是读一个数据页,然而每访问一个数据页就对应一次磁盘 IO 操作,磁盘 IO 相对内存访问速度是相当慢的。

所以,如果一个表上存在大量的数据空洞,原本只需一个数据页就保存的数据,由于被很多空洞占用了空间,不得不需要增加其他的数据页来保存数据,相应的,mysql 在查询相同数据的时候,就不得不增加磁盘 IO 操作,从而影响查询速度。

其实不仅仅是删除操作会造成数据空洞,插入和更新同样也会造成空洞,这里就不细说了,知道就行。

因此,一个数据表在经过大量频繁的增删改之后,难免会产生数据空洞,浪费空间并影响查询效率,通常在生产环境中会直接表现为原本很快的查询会变得越来越慢。

三、如何解决数据空洞问题

optimize table t;或者alter table t engine=InnoDB;

命令的原理就是重建表,就是建立一个临时表 B,然后把表 A(存在数据空洞的表) 中的所有数据查询出来,接着把数据全部重新插入到临时表 B 中,最后再用临时表 B 替换表 A 即可,这就是重建表的过程。

执行上述命令之后,再查看表空间文件大小,发现表空间被释放了,因为删除了所有数据,所以结果应该是定义表结构文件的大小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