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化片的工作原理_超声波加湿器原理是什么?与振荡又有什么关联

打开水箱盖子,加入适量的纯净水,接通机器电源,打开控制开关,一股白色的水雾瞬间从机器上方喷射出来。没错,这就是我们家庭常用的超声波加湿器。

0c97a913402d6963af42bb321eb0a2e1.png

超声波加湿器

而在使用过程中有这么几个疑问:平常我们想要得到水雾的话,都是需要把水进行加热蒸发得到。为什么它能够把加入的纯净水不经过加热就能瞬间变为水雾喷射出来呢?这其中与这个声波有什么关联,为什么我们人耳又听不到这个声波?

超声波的发现

真正对于超声波的发现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然而人类第一次认识到超声波却是在17世纪。拉扎罗·斯帕拉捷(Lazzaro Spallanzani,1729—1799)是意大利的一个博物学家,他第一次认识到了超声波。

他习惯在晚上步行,步行过程中他发现蝙蝠可以在黑暗中灵活的飞行,也不会碰到任何障碍物。他心生好奇,为什么蝙蝠能够在夜里行动自如呢?于是抓了几个蝙蝠进行实验,第一次他把蝙蝠眼睛蒙住了,结果蝙蝠仍旧在黑暗中活动自如。

cb8e2b1aaece77da8dcdc467bed10669.png

蝙蝠

第二次它不仅把蝙蝠眼睛蒙住,也把蝙蝠的鼻子蒙住,认为这样蝙蝠就不能在夜里行动自如了。结果呢,蝙蝠依旧在空中行动自如。

第三次他把蝙蝠眼睛、鼻子、耳朵同时都蒙住,发现蝙蝠在夜空中就不能够行动自如了,在夜空中像无头苍蝇一样。这个实验得出结论就是蝙蝠靠着声波进行辨识方向和障碍物,这个所谓声波就是我们现在说的超声波。那个时候并没有这个定义,这是后来人们经过不断的深入研究得来的。

超声波加湿器原理

家用的超声波加湿器一般是由储水箱、电源、水位检测电路、振荡电路、雾量输出控制电路、雾化片构成,这里主要作用器件就是雾化片。要了解超声波加湿器原理,也就是要了解雾化片的原理。

e8c28aca16fe0cb81a515282f1f9779c.png

雾化片

这个雾化片一般是由压电陶瓷做成,一般为圆形。什么是压电陶瓷呢?其实早在笔者介绍打火机原理文章里就已经有了介绍,这里简要提一下,对认识超声波加湿器工作原理有很大的作用。压电陶瓷也就是压电元件的一种,压电元件有一个压电效应,可分为正压电效应和逆压电效应。

正压电效应表现为:用外力去挤压压电元件表面,压电元件表面会由于形变产生电荷,表现出带电。在这个过程中,机械能转换为了电能。

27635bfb2255aa7014aab7a48ef0b8c9.png

正逆压电效应

逆压电效应表现为:给压电元件两端通上电,压电元件会产生形变。如果通入为高频电,压电元件就会反复形变,也就是振动了。在这个过程中,电能转换为机械能。

而超声波加湿器的雾化片就是利用了这个逆压电效应,把电能转换为了机械能。根据前面逆压电效应介绍,通入高频电压就会使得雾化片(压电元件)发出振荡。而超声波加湿器的振荡电路产生的0.65MHZ的高频电压,又因为本身这个雾化片就是一个固有频率1.7MHZ晶振,0.65MHZ高频电压通过藕合电容加在雾化片上。

雾化片受振荡电路激励后产生振荡,这个振荡信号又通过耦合电容反馈到振荡管的基极,使振荡电路谐振在1.7MHZ。在这个强烈的振荡电能作用下,雾化片把这个电能转换为机械能,从而把水打成5微米左右的微小漂浮颗粒。因为这个1.7MHZ超过了人的耳觉听力,人耳能听到的频率在20 Hz~20 kHz之间,因此超声波加湿器由此而得。

d0a257269bdd2d83f11bad76bc5de0e7.png

次声、可听声、超声

这里大家看到什么藕合电容、谐振什么之类的,估计有点不太理解。其实说简单的就是,它们的作用就是产生高频电压。只有高频电压加入到雾化片上,才能够使得雾化片把水打散成水雾。因为低频的话,雾化片表面振动比较缓慢,没有足够的能量把水打散成水雾。

4c99d59fa572513866140d4a88371c5f.png

雾化片使水变为水雾

我们可以把雾化片比作一个轮胎,高频电压频率大小比作输入气体大小。只有输入气体很大(高频电压频率高)轮胎就能够迅速变得鼓起来。而如果输入气体小(电压频率低)轮胎鼓起来速度就会变慢。同理,输入足够高的高频电压,雾化片就能够瞬间把水打散成5微米左右的微小漂浮颗粒。

超声波加湿器使用注意什么

超声波加湿器虽然有利于家庭环境改善,但是错误的使用仍旧会导致影响人体健康。

1、不要直接加入自来水,使用纯净水。为什么不能加入自来水呢?因为自来水中很多矿物质会影响加湿器,也会对空气造成污染。

7bdc03242f21bda1141553b9d2c34f8a.png

超声波加湿器

2、不要长时间使用加湿器。长时间使用加湿器,会导致空气过度湿润,使得家内一些东西受潮,甚至会出现部分墙皮脱落。

3、做到定期清洁。要定期对加湿器进行清洁,不然内部积累的各种细菌会随着水雾一块喷射出来,影响人体健康。

4、换水时必须切断电源,定期清理雾化片水垢。切断电源是为了安全,清理雾化片表面水垢是为了避免喷射出来对人体有损害。

超声波还能干什么

1、超声除油

将带有油污的制件放入特定的除油液中,并将除油液放置在一定频率的超声波场中,这样就可以利用超声波的强大力量强化除油质量、缩短除油时间、降低一些化学药品消耗。

并且对于一些形状比较复杂、精密的零器件来说,利用超声波除油效果更好,所用时间比较短,也能避免零件的损伤。

2、医学超声波检查

检查仪器发射出超声波,超声波进入人体后,它会遇到一些界面。这些界面会超声波发生折射和反射,一些器官也会吸收超声波。不同的器官形态和结构不同,对于超声波的吸收和反射自然不同。

26c5171f351d343859cb98d0be6f6501.png

医生们正是通过仪器所反映出的波型、曲线,或影象的特征来辨别它们。再根据他们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就可以判断出一个部位是否发生病变。

3、超声波对酒的醇化—催陈技术

酒的主要控制因素是酸的形成,并进一步酯化,酯参与乙醇和水的缔合。而刚出厂的酒中含有戍醇,表现为辛辣味。这个味道一般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够化解,这个过程叫做醇化。而如果把17.5-22KHZ的超声波处理5-10min,就可以大大的缩短醇化时间,提高酒厂的生产效率。

这里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没有超声波的处理,这个出厂酒需要很长一段时间醇化,不仅仅影响酒厂营收,也影响市场供应。

4、超声波焊接

对于焊接大家听说过电焊,可能很少听说过超声波焊接,而超声波焊接出现在我们身边很多东西上。例如手机充电器、充电宝、其它数码产品,为什么这些东西要用它焊接?我们可以发现现在手机充电器和充电宝密封性特别好,但是外壳都是塑料,两个塑料壳后期是怎么融合到一块呢?

50019bddc64d8d64616a57de0ff57e41.png

超声波焊接

它利用的就是超声波焊接,超声波振动随焊头将超声波传导至焊件,由于两焊件处声阻大,因此产生局部高温,使焊件交界面熔化。通过外界压力作用,就可以把两者融为一体,非常的美观。

笔者结语

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对于超声波加湿器原理以及使用注意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实际上人类对于超声波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止,因为它的潜能非常大。

例如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加里兰研究所的科学家的一项新发现表明,将超声波作用于人体脑部的特定部位,可以加强人体对于触觉的分辨能力。这一发现带来了一种调节人脑活动的非入侵式新方法,而且空间分辨率超过现有任何方法。

168a3a668959a294162494471b2bc9cb.png

超声波手术刀

我们国家也开创了聚焦超声手术,它相对于传统的手术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它可以实现不开刀、不留疤痕,在体外对体内进行手术。这一技术影响重大,因为传统手术留下疤痕,对于患者影响很大,这项技术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超声波对于未来人们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涉及领域非常广泛,能给人类生活、工业加工、医学医疗、美容等方面带来很大的效果提升。而对于家中是否要配备超声波加湿器,笔者觉得还是要根据的所需,也要控制好使用时间。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