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是怎样连接的:探索集线器、路由器和交换机

最近有时间学习下计算机网络,从一本经典书籍《网络是如何连接的》入门,提供每一章节后的题目供自己检验和思考。

1.局域网中使用的双绞线中为什么要将信号线缠绕在一起?

      为了抑制噪声的影响

局域网网线使用的是双绞线,其中“双绞”的意思就是以两根信号线为一组缠绕在一起,这种拧麻花一样的设计是为了抑制噪声的影响。

影响网线的电磁波分为两种。

一种是由电机、荧光灯、CRT显示器等设备泄漏出来的电磁波,这种电磁波来自网线之外的其他设备,我们来看看双绞线如何抑制这种电磁波的影响。首先,信号线是用金属做成的,当电磁波接触到信号线时,会沿电磁波传播的右旋方向产生电流,这种电流会导致波形发生失真。如果我们将信号线缠绕在一起,信号线就变成了螺旋形,其中两根信号线中产生的噪声电流方向就会相反,从而使得噪声电流相互抵消,噪声就得到了抑制。当然,即便信号线变成螺旋形,里面的信号依然可以原样传输,也就是说,信号没有变,只是噪声被削弱了。

另一种电磁波是从网线中相邻的信号线泄漏出来的。由于传输的信号本身就是一种电流,当电流流过时就会向周围发出电磁波,这些电磁波对于其他信号线来说就成了噪声。这种内部产生的噪声称为串扰(crosstalk)。要抑制这种噪声,关键在于双绞线的缠绕方式。在一根网线中,每一对信号线的扭绞间隔(节距)都有一定的差异,这使得在某些地方正信号线距离近,另一些地方则是负信号线距离近。由于正负信号线产生的噪声影响是相反的,所以两者就会相互抵消。从网线整体来看,正负的分布保持平衡,自然就会削弱噪声的影响。

2.将输入的信号广播到所有端口上的设备是交换机还是集线器?

     集线器

当信号到达集线器后,会被广播到整个网络中。以太网的基本架构[插图]就是将包发到所有的设备,然后由设备根据接收方MAC地址来判断应该接收哪些包,而集线器就是这一架构的忠实体现,它就是负责按照以太网的基本架构将信号广播出去。

3.用来指定网络号和主机号比特数的值叫什么?

    子网掩码

     路由表的子网掩码列只表示在匹配网络包目标地址时需要对比的比特数量。

4.将大网络包进行拆分的功能叫什么?

     分片

     路由器的端口并不只有以太网一种,也可以支持其他局域网或专线通信技术。不同的线路和局域网类型各自能传输的最大包长度也不同,因此输出端口的最大包长度可能会小于输入端口。即便两个端口的最大包长度相同,也可能会因为添加了一些头部数据而导致包的实际长度发生变化,ADSL、FTTH等宽带接入技术中使用的PPPoE协议就属于这种情况。无论哪种情况,一旦转发的包长度超过了输出端口能传输的最大长度,就无法直接发送这个包了。

     遇到这种情况,可以使用IP协议中定义的分片功能对包进行拆分,缩短每个包的长度。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分片和TCP对数据进行拆分的机制是不同的。TCP拆分数据的操作是在将数据装到包里之前进行的,换句话说,拆分好的一个数据块正好装进一个包里。从IP分片的角度来看,这样一个包其实是一个未拆分的整体,也就是说,分片是对一个完整的包再进行拆分的过程。

5.路由器的路由表中有时可以看到子网掩码为0.0.0.0的记录,这代表什么意思?

     默认路由

     子网掩码0.0.0.0的意思是网络包接收方IP地址和路由表目标地址的匹配中需要匹配的比特数为0,换句话说,就是根本不需要匹配。只要将子网掩码设置为0.0.0.0,那么无论任何地址都能匹配到这一条记录,这样就不会发生不知道要转发到哪里的问题了。只要在这一条记录的网关列中填写接入互联网的路由器地址,当匹配不到其他路由时,网络包就会被转发到互联网接入路由器。因此这条记录被称为默认路由,这一行配置的网关地址被称为默认网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