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xbim证书含金量_2019年五大会计证书通过率排行榜!

5845ad1d57cbec49116be2c2c1b0f949.png

一直以来,会计行业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考证,对很多会计人来讲,考证很多时候就意味着升职、加薪、增加话语权和安全感。

bc684d9268d9786343e703635330d67d.png
注册会计师通过率https://www.zhihu.com/video/1083356979518459904

但是在证书选择上,不少考生又有些犹豫,毕竟选择不同的证书,最终起到的效果也是不同的。

前段时间,高顿小编在微博上看到一条帖子,说自己27岁,考出了CPA、税务师、中级职称,但是却觉得这些证书对自己工作的企业而言没有什么明显作用,工作依然处在迷茫期。

925e2230f291f2ae0fe14683fa64922d.png

所以,选择考什么证书,一方面要和自己的工作性质结合,另一方面也要考虑证书的通过率和含金量,是不是容易考过,考出以后是不是对自己的工作有利。

接下来,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对90后会计人来讲,2019年最炙手可热的五大会计证书,它们的通过率和含金量如何。

初级职称:通过率最高

含金量:★★☆

从2017年会计行业大变革开始,初级职称就是最受会计人关心的一本证书,毕竟从业证取消考试,它就是会计行业新的入场券和名片。所以,从证书性质的意义上来讲,初级的含金量是比较高的,但是从实际价值的意义上来讲,初级难度最低,含金量有些限制。

含金量低,从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初级的通过率最高。我们用简单的两组数据,就能计算出初级真实的通过率是多少。

ac4437adbd20b5d2f124ef8745057904.png

上图是初级近几年报名人数和持证人数量的变化图,2015年初级职称的持证人数量是373.8万人,2016年是404.4万人,说明2016年考试至少通过了30万人,而2016年的初级报名人数是144.6万人,也就是说2016年的通过率在21.2%左右。

同理,2017年持证人数量为443万人,说明2017年至少有38万人通过了初级职称考试,那么当年的通过率就在20.7%左右。

初级的通过率是按照通过人数除以总报名人数来算的,其中有不少缺考的考生,也算成了未通过,如果按照通过人数除以实际参考人数来算的话,通过率就要比其他考试都高很多了。

中级职称:通过率上涨

含金量:★★★☆

0a221dbc2109bd000005f4e2f3ec69b2.png

中级职称呢,在会计证书体系中的存在感向来低于初级和注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考中级需要工作年限,所以对90后的吸引力不是很大。

但是随着会计行业和证书体系的变革,中级慢慢成为财务人的标配,越来越多公司在招聘财务主管、经理等岗位时,明确要求要有中级职称证书,中级的含金量也在需求中慢慢增加。

虽然含金量在上升,但是并不阻碍中级的通过率在逐年上涨,至少在近两年行业变革的初始阶段,通过率和含金量是在同步上涨的。

2664286d90196e2e56d24a1a0dcc6b45.png

上图是中级近几年来的报考人数和持证人数变化图,可以看出从2015年到2017年,一次通过中级职称的概率从9.15%涨到了9.93%,如果算单科通过率的话会更高。

按照每年100万人来计算的话,也就是说,一年内通过中级职称的人数,比之前上升了1万左右。

注册会计师:通过率最低

含金量:★★★★★

提到CPA的通过率,之前小编发过中注协统计的CPA各科通过率情况一览表,其中CPA各科的平均通过率在20%以上,尤其是2017年的平均通过率高到25%,而前面初级的通过率只有21%,所以很多考生觉得不可思议,CPA的通过率居然比初级还高?

ecbb648c101870a88c0ac5b05ba2da11.png

但其实,CPA和初级的通过率计算方法是不同的。初级的通过率是通过人数除以报名人数,而CPA所有的通过率都是按照通过率除以实际参考人数来算的。

CPA单科的出考率大概在35%左右,按照通过人数除以报名人数来算的话,单科通过率大概在7%—10%之间。

CPA单科通过率就比中级一年内全科通过率要低,那么CPA专业阶段全科通过率有多低就可想而知了。再加上CPA还有综合阶段考试,想拿下证书,确实是难度很大的事情。

与此相对应,CPA的含金量也是最高的,这个最高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持证人数量较少、二是国内企业中认可度最高、三是当下证书行业变革,对高层次人才提出了新要求,考CPA已经成为大多数人最合理的选择。

ACCA:F阶段单科通过率最高

含金量:★★★★

3c9c38ca17bfdef95b8a1be812426e50.png

在很多不熟悉财会行业的人眼里,ACCA的难度是很大的,但是小编想解释一下,ACCA本身的知识点难度并不大,至少没有CPA大,但是因为ACCA科目比较多,F阶段有9科,P阶段有7科,再加上ACCA是全英文考试,考生能坚持到最后的很少,所以有一种难度很大的感觉。

而且,ACCA的单科通过率是比较高的,尤其是F阶段,F1的通过率要高达70%左右,这在整个会计证书中都是比较突出的。分析原因的话,除了本身难度低以外,还有就是ACCA的考试费比较高,一科的考试费比CPA所有科目加起来还要多很多,所以考生都比较珍惜考试机会。

当然,ACCA的单科通过率高,并不影响它的含金量。ACCA的含金量高,也是因为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ACCA科目众多,虽然单科通过率高,但是能全部考完的考生比较少,另一方面是因为ACCA在全球上百个国家的认可度都非常高,作为国际注册会计师证书,在国内的影响力自然也不小。

税务师:通过率提升

含金量:★★★☆

近两年财会圈还有一本证书崛起的速度非常快,就是税务师,随着税法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懂税的人在整个财会、金融领域都越来越吃香,颇有种向CPA看齐的态势。

2018年税务师考试的报名人数也创了历史新高,达到33万6668人,五科的平均参考率为45.62%,比2017年提高了4%。

下图是税务师近几年来的通过人数变化图,2015年还是3715人,到2017年时已经增加到了14125人,再结合税务师的报名人数,就可以看出,税务师的通过率在逐年增加。

17757096b4a5b655fa185091aac66c3f.png

会计行业瞬息万变,在变革的背景之下,很多从业人员考证的节奏也越来越快。尤记得2017年CPA考试后,考生的态度还是先休息,到2018年报名时再复习,到2018年CPA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直接就进入了2019年复习。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是行业对从业人员提出的新要求,但是也说明了,用证书去衡量从业人员的实力,已经成为越来越没有争议的现实。

无论哪本证书,我们希望每位考生都能遵从自己的初心,即使再难的路,也能坚持下去,直到得到自己应得的那份成绩单为止。

▎本文为高顿注册会计师原创,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