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etheus服务发现之consul


前言

我们平时使用 prometheus 收集监控数据,例如通过 node_exporter 获取监控数据,那每次新增一个监控的节点,我们都得相对应地修改 prometheus 的配置文件并重启他,相当麻烦,于是,prometheus 就提供了服务发现地机制,可以动态新增监控的节点。


一、Consul 在这里的作用

consul 这里是用于实现prometheus的服务发现,可以让prometheus动态地发现和监控在 Consul 注册的服务,实现便捷的注册新的监控节点。

二、原理

将节点信息(exporter)注册到consul,然后将consul注册到promethesu,这样prometheus就能自动识别里面对应的节点信息。不需要每次新增删除一个监控节点,还得修改prometheus的配置并重启,只需要调用consul的API就可以注册进去,实现动态新增删除。

根据服务名区分node_exporter、process_exporter等不同的组件,然后每个组件都可以注册多个节点(注册中心一个服务多个实例集群的概念)。

三、实现过程

安装 consul

下载:
https://releases.hashicorp.com/consul/1.17.0/consul_1.17.0_linux_amd64.zip

解压,进去目录,启动

nohup ./consul agent -dev -data-dir=/usr/local/consul/data -client 0.0.0.0 &

访问 consul

http://192.168.231.56:8500

节点信息(exporter)注册进去consul

把节点的实际 ip 替换下面的 ${ip}

curl -X PUT -d '{ "id": "${ip}", "name": "node_exporter", "address": "${ip}", "port": 9100, "tags": ["prometheus"], "checks": [{"http": "http://${ip}:9100/metrics","interval": "10s"}]}'  http://192.168.231.56:8500/v1/agent/service/register

节点信息(exporter)从consul解除注册:

把节点的实际 ip 替换下面的 ${ip}

curl --request PUT http://192.168.231.56:8500/v1/agent/service/deregister/${ip}

prometheus配置consul地址

下面用你节点的实际 ip 替换

scrape_configs:
  - job_name: 'node_exporter'
    consul_sd_configs:
      - server: '192.168.231.56:8500'
        services: ['node_exporter']

总结

欢迎指出我的错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